另類少年出英雄 方明和投入動物保護 改寫人生藍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另類少年出英雄 方明和投入動物保護 改寫人生藍圖

2008年10月20日
本報2008年10月20日台北訊,林穆琳報導

綠眼睛環境組織理事長方明和來台交流社區環保經驗。編按:環境問題無國界,環保人士更該跨界合作,拓展自己的視野!台灣環境資訊與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合作所辦理的「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邀請10位大陸民間環保團體代表來台交流,已於15日圓滿閉幕。為讓讀者對於中國的環境議題和環保現況更進一步的認識,我們特地專訪了本次來台的10位中國環境NGO代表,並由本週開始,連續推出10天「綠色人物」專欄,分享對岸人士為守護綠色家園所付出的努力和夢想。

浙江溫州商人的精明幹練享譽華人圈,家家戶戶追求經濟發展的企圖心無人能及。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學生受到的教育,永遠是如何出人頭地、飛黃騰達。這也突顯出在溫州長大、自高中時期即不顧家人反對、堅持投入動物保育行列的方明和,是多麼另類的年輕人。

「我也算是個倔強的人,雖然歷經一些來自父母、師長的反對,還是堅持自己的理想。」方明和語調溫文,卻透露著些許擇善固執的強硬口吻。2000年,他與幾個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一個跨校學生社團「綠眼睛」,對著街頭疾呼野生動物保育,引發不少注目及回響。在此之際,又幸逢中國環保意識抬頭,一個學生團體居然奇蹟式的走過8個年頭,並在浙江、福建另外成立了2個分會。

「學生社團要能轉型成為社會團體,是很不容易的,更何況,我們當時都只是群15、16歲的小孩。」談起一手創辦的環保組織「綠眼睛」,方明和平靜中難掩熱情。他自述對環保的理想與感情,最早是來自在中學時,看到中國知名環保前輩唐錫陽著作《環球綠色行》所受到的震撼和啟發,「當時看得我淚流滿面!」他笑道。此時又恰逢可可西里武裝隊員在青藏高原以生命捍衛野生動物的消息蜚聲全球,更促使他義無反顧投入野生動物保育志願者的行列。甚至,為了環保志業,放棄繼續升大學。

在地大學生加入綠眼睛野生動物救助站的志願服務者之列。圖片提供:方明和早在2001年,由於社區環保宣傳活動和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突出表現,綠眼睛已獲得福特汽車環保獎(中國青少年類第一名)的榮譽;目前,綠眼睛雖僅有7個正式職工,他們藉由培訓大學生志願者,將公眾環境教育、野生動物保護、自然生態保育等議題,融入社區公益關懷,舉辦講座近百場環保講座,成立野生動物救助站,並和當地民眾及政府執法部門築起通報網,共同查緝非法貿易、食用野生動物。對此成績,方明和不無驕傲的說:「現在,只要民眾要舉報野生動物非法交易或動物救傷,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們綠眼睛。」

談到綠眼睛在環境教育方面的努力,方明和口氣轉為語重心長:「在過度追求分數、金權的中國社會,尤其溫州的青年,最欠缺公益教育、發展教育。」在污染嚴重的溫州,他與幹部組織10個大學生社會發展反思專案小組,鼓勵大學生奔赴第一現場,與環污受害者零距離交流,記錄當他們的生活困厄。這樣的規劃,一方面使大學生重新省思功利取向的代價,學會關心鄰里事務;另一方面,藉由這些記錄的披露,也提醒社會大眾,有人正為表面的經濟成長亮眼成績,承擔著慘重的後果!

學生報導揭露溫州膠鞋工廠,聘廉價民工在環境惡劣的工廠工作,飽受化學品毒害。民工工作至多3年即遭解僱,以防病發造成資方負擔;圖片提供:方明和   溫州的河川有80%以上污染嚴重;圖片提供:方明和

「也許我們的力量是極為微薄的,難以改變這個社會的主流,但是我們可以影響,哪怕是影響幾十個人、幾百個人,這些在社會發展的歷程中都是富有意義和價值的。」

民眾的意識總有醒覺的一天,只要經過適當的刺激。那是綠眼睛去年在福建的一次救援天鵝行動,「我們接獲舉報,在福鼎市旁的水澤地,飛來了一個天鵝家庭,但有一隻天鵝不見了,疑似有人盜獵。」那次行動,綠眼睛在現場拉起警戒線,共發動20多個伙伴,在岸邊搭起帳篷,日夜接力20天,保護天鵝一家。此舉引起眾人圍觀,兩岸擠滿數百人,許多人全家出動,連老奶奶也搬著板凳來瞧……20天內,綠眼睛在現場共發了2萬多份宣傳單,教導來往民眾保護動物的觀念。福建和浙江省新聞台每天連播,連中央電視台也出動採訪。在那幾天,大家的心都維繫在天鵝一家子身上。當地林業、市府單位也出現關心,最後終於抓到宰殺天鵝的凶手,「這應該是全中國第一個因為吃二級保育類動物而遭判刑的案例!」這次的行動,激盪出民眾對野生動物生態的關心和興趣,也為眾人上了一課寶貴的動物保護法治課程。

方明和曾為了綠眼睛,放棄上大學的機會;而今他成了中國民間環保組織最年輕的「掌門」。他以一名青年領袖的身分,站上了大學的講臺,為中國的大學生宣講環保與公民社會等知識。綠眼睛這個學生社團,也早已走出溫州,將綠色目光,投向至浙江、福建、廣東、海南、遼寧等省,成為中國最活躍的環保團體之一。環保的理想,不僅改寫了一個年輕人的生命,也為中國環境找到改變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