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友植樹做碳交易 環局籲審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友植樹做碳交易 環局籲審慎

2008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8日自由時報豐原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間每噸碳交易價最高約新台幣2,000元,有民間公司以此招攬民眾投資、農民植樹,甚至先收手續費。環保局表示,我國「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立法通過,計算及認證方式都不明,民眾要審慎評估。

節能減碳是政府重要施政措施,近來卻疑淪為非法業者斂財工具,植樹是國際間認為有減碳效益的方法,依樹種及樹齡不同,每公頃每年約有12至23公噸的減碳效果,目前國際間每噸碳交易價最高約新台幣2000元,植樹1公頃有2萬4000到4萬6000元交易金額。

有民間公司見此商機,四處向農民宣稱配合政府政策進行植樹減碳,所產生的減碳額度可以賣給企業或其他國家,鼓勵農民投資,並開始收1公頃數千元手續費;也有業者向造紙、鋼鐵廠等污染性高行業,推銷新的減碳製程或減碳認證。

環保局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長商文麟表示,改善生產製程及種樹都是目前國際上同意的減碳方法,但因我國「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立法通過,認證及確切核算方法尚未定案,農民想植樹賺碳交易費或工廠想作認證都要三思,多加評估,以免血本無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