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愛地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音樂愛地球

新世代音樂人的環保主張

2008年12月19日
作者:張鐵志

就在這個月初,12月6日大安公園的舞台上,幾位音樂人用他們最動人的歌聲唱出對地球的環保主張。

這是「1206全球同步抗暖化-----台灣酷起來音樂會」,參與的音樂人包括台灣最美的聲音胡德夫與巴奈,長期關注社會的樂隊好客,以及讓人一面跳舞一面批判的嘻哈樂隊拷秋勤。歌手夏生(阿亮)更為這次抗暖化大遊行做了一首主題曲「晨曦」:

節能最省錢 減碳不耗電
守護碧海藍天

留森林造氧 看冰河發光
永續就是天堂

世界 在發燒 甘泉 枯竭了
也可以假裝不知道 熱帶的南風正咆嘯………

上述音樂人中,胡德夫和巴奈兩人多年來除了原住民議題外,也長期關注投入各種社會議題。比較年輕的拷秋勤和好客也從不落人後, 最近的作品也都和環保密切相關。好客樂團轉化成的「愛吃飯創作合作社」於本月發行的新專輯就是在談農業與稻米問題。

拷秋勤在去年出版 的專輯中則有歌曲「逆天」精彩地討論地球暖化:

地球圈的環保生態受到長期的破壞

溫室效應 極端現象 一個個接踵而來
不明的熱浪 威力一年比一年還強
不敢想 不敢望 我不能接受這現象

除此之外,獨立音樂界極受歡迎的樂隊1976與929在上個月也各自發行新專輯,並且都包含好聽又深刻的環保歌曲。929的主唱吳志寧的詞除了年輕人的青春心聲外,也充滿人文反思。上半年其父前輩詩人吳晟的詩由十位歌手譜成曲出版專輯「甜蜜的負荷」,就是由吳志寧製作,並且演唱兩首。在929的這張新專輯「也許像星星」中,也收錄早在環保界和音樂界被傳唱的反核歌曲「貢寮你好嗎」(這是借用一部知名反核紀錄片的片名。929在十月的演唱會中也在歌曲前播放紀錄片片段)。這首歌光是旋律都會深深打動人,更何況是加上如此誠摯歌詞:

有一天我的朋友他告訴我
海邊的橋被大海淹沒 消失的海岸線沒人問
美麗的珊瑚礁 蓋著石灰粉
我要輕輕地唱 對著你們唱
我要輕輕地唱 對著沙灘唱
我要輕輕地唱 用盡我所有能量
我們不要核電廠

此外,剛由Sony/BMG發行新專輯「這個星球」的1976樂隊,也有一首歌曲「努特」。這首歌是以德國柏林動物園的北極熊努特為主角,mv尤其值得看,是講努特進入城市,遭遇地球暖化所造成的種種威脅,拍攝手法獨特可愛。

台灣的音樂人關心環保當然不是從現在開始。交工樂隊曾用一整張專輯高唱反水庫,並且從未停止用音樂與行動來追求一個更美好的環境。連陳昇都曾和環保團體合作出版一張呼籲保護黑面琵鷺的單曲「黑面鴨要報仇」。但無論如何,似乎從來沒有一個冬天像今年一樣,不是因為地球暖化,而是因為音樂人的熱情,讓台 灣暖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