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恥乎?寶藏乎?殖民文化遺產的多元文化思維(下)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國恥乎?寶藏乎?殖民文化遺產的多元文化思維(下)

2008年12月19日
作者:傅朝卿(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澳門大三巴牌坊。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現代保存觀念興起之後,文化遺產的保存維護已成為文化論述的一部分,其中如何保存不同文化與族群間的文化遺產,也成為關注的對象。殖民者的文化對於被殖民者來說,往往會存在著「認同」與「排斥」的雙重性格。不同的認知也往往造成文化遺產保存上的重大差異。

包容多元文化表現的保存策略

以西班牙為例,在經歷摩爾人統治數百年之後,摩爾人的文化與成為西班牙不可切割的一部分,而西班牙境內的文化遺產,就有多處與摩爾人息息相關,有名的阿爾罕布拉宮就是最好的例子。

相對於西班牙對過去之「統治者」採取包容與認同的態度,曾經遭受日本人統治的韓國人在前幾年則採取完全相反的保存策略,他們認為日本人統治期間所興建的建築是一種國恥,進而有計畫性的加以拆除,日本於首爾的總督府遭刻意拆除就是在這種排斥殖民者的心態下所造成。事實上,台灣在1992年以前對於日本殖民者所興建的建築,也有許多人常以恥辱之名而將之拆毀,不過在歷經桃園神社、台南地方法院等多次保存事件後,現今多數人已經擁有接受殖民者之物為文化遺產的態度了。

也許有人還是會問,面對殖民文化遺產時,究竟有無更明確的指引,若只依照保存者的自由心證,還是無法完全確保殖民者的文化遺產在日後由被殖民者加以保存。雖然在目前的相關國際文獻中對此並無任何明確的規範,但是200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通過的「文化表現多樣性保護與推廣公約」(Convention on the Protection and Promotion of the Diversity of Cultural Expressions)中,卻可以找到一些線索。此公約的第一條就開宗明義的指出,公約的目的是要保護與推動文化表現的多樣性,同時也要鼓勵不同文化間的互動與對話。藉由多元文化的保存策略,過去的殖民者與被殖民者將可以共同珍視不同時空下的文化遺產。

尊重不同時期文化遺產的修復策略

面對殖民文化遺產修復時,最大的課題將是斷代的問題,對於殖民者所遺留下來的建築,究竟應如何面對。一如前述,在策略上,我們應該鼓勵一種包容尊重的態度。在實際修復時,自然也應該尊重不同時期,包括殖民時期之物。從時間的觀點,人類在文化遺產上是否可以保持連續性(continuity)是一件值得關注的事,因為現代城市中所需要的是歷史的連續性,而不是一些被孤立的歷史時段。專業的修復人員,在面對殖民文化遺產時,一定要認知到不能以意識型態來決定歷史之物的去留,更不能因為對殖民者有偏見,以致於在時間點上被斷代於某個特定的年代。

事實上,面對不同年代的物件該有的態度,早在1964年國際上通過遵行的「威尼斯憲章」第11條中有著非常明確的指陳:一處紀念物建築中所有時期的明確貢獻都應該受到尊重,因為式樣的統一並不是修復的目的。

類似的論點也存在於1982年保護歷史性景觀的「佛羅倫斯憲章」。在此憲章的第16條中指出:修復之作必須尊重花園演化過程中連續階段之結果。原則上,不可認為有任何時代比其他時代更好,除非是受損或破壞的程度影響到一座花園的某些部位,而當依現存的線索或者是無懈可擊之文獻證據,來決定重建時之特殊情況。同樣的,本身曾為法國人及英國人所殖民,目前已列名世界遺產的魁北克在1982年通過的「魁北克遺產保存憲章」第四條之二,也明白指出:每一個歷史時期之重要貢獻必須要受到尊重。魁北克憲章的精神,也可以從近年它努力的想挖掘出更多殖民時期遺構中得到驗證。

最近,台灣拍攝的電影「海角七號」在台灣引發觀賞的熱潮,此片除了有濃烈的台灣風土特色外,其中也蘊含著台灣受日本殖民的一些文化思考。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殖民主義是一個現象。雖然有學者將之定義為實質上是一個比較強勢國家直接干預比較弱勢國家政治、經濟和文化系統的現象,但它卻也無可避免的帶來文化的衝擊。

從文化遺產的角度來看,殖民文化遺產與非殖民文化遺產並無強勢與弱勢之分,也不應該有價值觀上的偏見,因為二者都是人類歷史上不可或缺的部分。當人民經過一段時間的殖民,開始熟悉殖民者的文化並且將之視為自己文化的一部分時,部分殖民者也可能吸收被殖民者的文化,在家大啖殖民地的飲食,穿起殖民地的服飾時,我們可以說看到了文化包容與吸收的能力與能量。

※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