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促建安全校舍抵禦自然災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促建安全校舍抵禦自然災害

2008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星期二(23日)呼籲世界各地採取行動,修建更多結構安全的學校。由於建築質量糟糕,2008年的自然災害造成數以千計的兒童喪生,世界各地都有。

自然災害毀校舍

自然災害今年造成大量學生死亡的最嚴重事件發生在中國。5月12日,四川地震造成數以千計中小學生死亡。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表聲明說,四川省和甘肅省分別有1萬2千和6,500所學校被地震毀壞。四川大地震重災區之一綿竹富新二小的校舍在地震中被夷為平地,共有126名學生遇難。

學生家長一直質疑,為什麼地震發生時富新鎮的其他建築沒有倒塌,唯有學校校舍倒塌?死難學生家長質疑腐敗和監管不力導致學校校舍成為豆腐渣工程,是學校校舍建築質量低劣的根本原因。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說,5月3日緬甸遭到颶風襲擊,這場自然災害令4千多所學校遭到破壞,需要重建或修復。在巴基斯坦,10月29日發生的地震破壞了俾路支地區400多所學校,波及3萬多兒童。聲明說,由於建築質量低劣,90多名師生在海地11月7日發生的學校校舍倒塌事件中死亡。颶風和熱帶風暴在8月和9月更破壞了近1千所海地學校。

修建安全校舍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教育主管懷特說,不管是建築質量低劣,還是自然災害造成,學校校舍倒塌不可避免地會給學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他說,學校建築必須安全,學生才能安心學習,結構安全的學校不僅在災難時可以挽救師生的性命,還能在自然災害發生時充當社區居民的臨時避難所。

兒童基金會聲明說,如果學校建築結構設計完善,修建過程得到監管並得到定期維護,學校校舍不可能僅僅因為自然災害就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