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專家出招控制登革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專家出招控制登革熱

2009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1月2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大利亞的專家想出了新方法來控制登革熱,這個方法還有可能可以撲滅瘧疾。新方法就是以微生物感染蚊子。專家說,感染的蚊子壽命大為縮短,降低了傳播登革熱的可能性。

每年全球各地包括華南、港澳、台灣都回出現登革熱疫情。雖然登革熱是致死性不高的傳染病。但是登革熱會造成患者肢體疼痛、皮膚發生紅疹,出血性登革熱的患者還會出現高燒、出血,不但患者不舒服,症狀也叫人「觸目驚心」。

登革熱的傳播途徑就是被攜帶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叮咬。殺蟲劑固然是預防措施之一,但是效果不彰。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科學家說,經過在實驗室研究之後,他們認為也許以微生物-沃爾巴克氏體Wolbachia 感染蚊蟲的方式更為有效。

被感染的蚊蟲,壽命大幅縮短到只有幾個星期,時間足以讓沃爾巴克氏體傳到下一代的成蟲。但是這段時間卻不足以讓潛伏期相當長的登革熱病毒在蚊蟲體內茁壯。久而久之,攜帶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就會越來越少。

科學家也承認,如何將沃爾巴克氏體傳布到自然的蚊蟲體內會是一個問題。而且有關部門也希望科學家能證明被感染沃爾巴克氏體的蚊蟲叮咬的人畜,不會出現所謂「新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