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土地的反叛搖滾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來自土地的反叛搖滾

2009年01月18日
編輯室整理

樂團「農村武裝青年」如果連農業、環境、人權都可以失去,我們對未來還能有什麼期待!?

WTO衝擊之下,資本與人力快速流動,強勢文化統御一切,資源分配更史無前例的失衡,財團統治世界,正義的標準一再退守,弱勢人權被棄之不顧。

農村武裝青年,質樸的庄腳囝仔,一心守護農業、環境、人權,始終與弱勢者站在一起。拿起吉他當槍桿,以音樂作炸彈,欲將百姓的不滿控訴,擲進執政者的冰冷心門,震撼摧毀不公不義的體制現狀。

來自土地的反叛搖滾,首發專輯《幹!政府》

震撼十發:

環境的問題,誰人來關切

描寫國人對於土地環保的不重視,導致水庫、核電廠、石化工業等重汙染性的產業惡性開發。生態破壞是萬年之罪,永無超生之時。

重返鄉土

送給願意回鄉務農的青年們,農村有你們土地才能安好,人類的價值觀才能保有生命力。

不願再種田

WTO衝擊下的台灣農業,逐漸蕭條、凋零,農民辛苦耕作卻連成本都收不回,種愈多賠愈多的產業,有誰願意耕作?補助津貼、休耕轉作,看似福利調整,卻促使三農走向滅絕。

部落哀歌

台北縣府以行水區乃違法水利法為由,展開一連串的強制拆除行動,但是卻拿不出明確的水利報告。這些部落其實早已被「大碧潭改造計畫」的規劃給犧牲掉了。

花蓮

興建蘇花高不是唯一的選擇,以經濟帶動地方進步,已是老舊的方法,生態的破壞更是永無超生。→拒絕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發展花蓮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恢復花蓮海岸‧發展花蓮社區特色小站。

好好來吃飯

ㄧ群可愛的有機農民,幾個有知識力量的人,共同完成了一件維護土地安康的事蹟,這件事蹟持續發展,每個月第二個禮拜六於台中東籬農園,貫徹好好務農、好好讀書、好好生活、好好吃飯之四大宗旨,名為:「合樸農學市集。」

子孫的願望

每個人最希望的當然是可以安好的生活著,下一代的子孫當然也ㄧ定有著同樣的感受,那麼我們是否也該為子孫們保留維護這塊生活的環境,難道你不想讓你的小孩享有清淨的空氣、乾淨的用水、自然的生態嗎?讓我們努力來讓土地永續健康。

正義

從小學校老師教育我們做人的道理,教我們要有正義感、要有道德勇氣,是非對錯要分清楚,禮義廉恥更高掛在校門口。長大之後才發現,社會中根本不是這一回事,是非對錯全不分明,財團企業官商勾結,炒作地皮商機,看似財貴光環卻間接殺害底層弱勢族群。如果社會真是如此,為何小時候要對我們說謊。

沒正義就沒和平

這個社會已被財團所控制,所有不公平會相繼的發生,因為沒有正義的社會就不可能和平,於是,追求正義的反叛聲音要永遠存在。

守護樂生院

樂生院的問題代表著我們國家社會荒謬的行為,不只是古蹟保留、國家建設與居住衝突問題、更是非常嚴重的人權與公共衛生問題。一個國家機制徹底扼殺自己國民的生命安危與居住、自由、人權。國家是該建設,但是國家由人民所組成,沒有人民就沒有國家。如果只是不斷的為了經濟利益與人類生活便利性無限制的建設,在追求進步的過程中,是不是已經傷害了原本希望進步的國民?到頭來已是本末倒置。

※ 曲目搶先聽,「2008聲援翁山蘇姬演唱會」演出實錄。
※ 農村武裝青年部落格,請點選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