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不要仇視流浪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呼籲:不要仇視流浪動物!

成大校方應出面說明真相 防捕犬政策連鎖效應

2009年01月26日
作者:全國大學動保社團連線

根據蘋果日報記載在2008年12月29日的夜晚,國立成功大學一位法籍尚老師,遭到校內群聚的野狗追車吠人,導致重傷昏迷。全國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對這位法籍老師致上無限祝福,期望她早日康復,渡過危險。不過,蘋果新聞的報導卻與事實有所出入,後來據聯合報新聞再度報導,有動保團體反映當天夜晚並沒有「有五、六隻野狗衝出來朝她狂吠,隨即展開追逐」的危險情況發生,也沒有所謂的「歷史系同學出來趕狗」,事實的真相只是,兩位目擊者聽到「砰」的一聲,當下看到老師與一隻黑狗倒地,目擊者隨即請救護車支援。

每個校園裡都會因為不負責任的棄養導致有流浪犬的問題,而校方在此時選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關乎給予學生什麼樣的生命教育;學校對於生命教育的主張與作法益形重要。早期,成大校方剛開始曾請香肉店的人捕捉校內的流浪狗,經抗議後改請公家的捕犬人員來捉,捕捉過程中曾發生狗兒被逼至樓頂,因為過度驚嚇從頂樓跳下重傷而死,所以才協助輔導成立旺旺社,並與防疫所合作,管理校園犬隻。而今,因為單一事件,校方卻決定走回頭路,採行倒退的「捕犬」做法,摧毀彼此辛苦建立的人道處理合作關係,令人啞然無言。

大專院校的動保社團,總是被扣上「只愛狗,不顧人」的罪名。然而,各學校動保社團,長期致力的目標是,希望創造一個「人犬和諧的環境」,更親自身體力行,犧牲假日與娛樂時間,送養流浪動物,以及協助怕狗同學認識校內流浪狗,以達生命教育之意義。近來,更把服務的範圍推廣到校外,為校內及附近的民眾進行狗兒的絕育活動,從源頭做起,減少流浪狗的數量。這樣的效果,短期之間,雖無法立即得見,持續努力終能達成。如果全國其他大專院校,受到成大事件的影響,決定走回捕犬的道路,各校動保社團同學長期的努力,將就此功虧一簣,更重要的是棄養的人不省思不受教、本應反思生命意義的校園以捕殺代替多元對待的管道,這是我們的理想校園環境嗎?

媒體報導的不周全,所增加的聳動性,以致於媒體一面倒地強化了閱聽者「流浪犬」等同「危險」的汙名形象,報導呈現一面倒的字眼「野狗傷人」「野狗攻擊」加深社會「仇視流浪動物」的輿論效應。成大校方不主動澄清更正不周全的 報導,只想要藉由捉走流浪犬提供所謂的「更安全的學習空間」,然而,縱觀全台各級學校處理校園浪犬的經驗來看,光靠「捕捉」根本不能解決問題,配合流浪動物TNR(捕捉→絕育→放養)策略,才是兼顧人道與達到控制數量的目標。

全國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在此呼籲,身為一流學府的成大,切勿因為媒體的不周全報導,改採「眼不見為淨」的捕犬策略,必須要儘速出面說明事實真相,不要讓其他學校的動保社團跟著蒙受不白之冤,導致「捕犬效應的連鎖反應」。

【連署學校名單】台灣大學關懷生命社、中正大學寶貝生命社、彰化師範大學汪汪社、屏東科技大學動物關心社、高雄師範大學愛護動物社、清華大學關懷生命社、東華大學美崙校區汪旺社、東華大學哈狗社、玄奘大學生命關懷社、朝陽科技大學動物保護志工社、雲林科技大學汪汪社、暨南國際大學動物保護社、宜蘭大學校狗保護關懷汪汪社、台東大學汪汪社、義守大學旺旺社、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靜宜大學尊重生命社、嘉義大學民雄校區動物寶貝社、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動物寶貝社、長庚大學狗醫師社、長榮大學關懷生命社。

【延伸閱讀】
成大野狗追嚇,師摔車病危
成大藉口捕殺野狗 動保團體抗議
事情的真相
審議民主 救校園流浪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