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成大陸幼童第二大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癌症成大陸幼童第二大死因

2009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2月5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4日是國際抗癌聯盟(UICC)發起的「世界癌症日」,今年主題為「我愛健康活力的童年」,UICC警告,民眾常忽略肥胖與罹患癌症的關係,為降低兒童罹癌風險,應從飲食習慣做起。據中國抗癌協會調查發現,癌症是繼意外死亡外,中國兒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占兒童總死亡率10.7%。

《BBC》引述中國抗癌協會專家張廣超的話指出,中國兒童罹癌率上升的原因眾多,除遺傳、病毒、化學、輻射汙染和免疫缺陷等因素外,生活方式與環境也是重要殺手;包括二手煙、兒童肥胖症等都助長了兒童癌症率的增加。

他還說,肥胖兒童的生活方式大多不健康,他們喜歡吃西式快餐、加工食品,喝碳酸飲料,缺乏運動,體內過多熱量無法消耗,脂肪堆積,結果就引發多種腫瘤。據英國最新研究顯示,兒童越胖,罹患胰腺癌、膀胱癌等的機率將越高。

黑龍江省抗癌協會理事長龐達教授表示,近10年來,中國兒童患癌比例大幅上升,以黑龍江來說,兒童癌症發病率就增加20%;哈爾濱每年約有200名兒童死於各種癌症。

他擔心,如果不能有效解決兒童肥胖問題,成年後的這些人將成為定時炸彈。

中國天津市腫瘤醫院兒童腫瘤科主任閆傑指出,從小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與飲食控制,可有效減少成年期癌症的發生。

另外,由環境汙染造成的「癌症村」,也正在中國擴大蔓延,《中國日報》報導稱,據不完全統計,全中國農村至少有3億人無法得到安全的飲用水,癌症像疫病傳播一樣,不斷在中國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