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羊蹄甲 花的世界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春之羊蹄甲 花的世界

2009年02月22日
作者:哨兵

羊蹄甲花旗瓣、翼瓣、龍骨瓣的特寫。圖片來源:哨兵

孩子們管叫羊蹄甲為「蝴蝶樹」,因為它有著像蝴蝶翅膀的一對葉子;而由旗瓣濃妝昂首領軍,翼瓣與龍骨瓣聯手烘扥的羊蹄甲花,一輩子都在招蜂引蝶,印證了古人說的「一花一世界」。

羊蹄甲花的旗瓣、翼瓣、龍骨瓣。圖片來源:哨兵

植物世界裡的一招半式,關於「蝶型花冠」,共有花瓣五瓣,分別為旗瓣1枚、翼瓣2枚、龍骨瓣2枚,而旗瓣的地位有如艦隊裡的旗艦,昂首帶頭前行,不另展現自己的丰采,目的在招蜂引蝶,而翼瓣與龍骨瓣所在的位置,就在烘扥加強旗瓣的丰采。記得此招,可闖半個花江湖,只是果真能如此,還請各位不要高興,因為,這意味著我們與自然的疏離程度真的很嚴重!或許該學習以張愛玲「若得其情,哀矜勿喜」的心情來對待。

羊蹄甲1雌蕊5雄蕊。圖片來源:哨兵

常想提醒各位:花其實就是植物的性器官,只因當年人類在進入植物世界時,是一個保守的年代,所以不好將形容動物(包括人類)生殖器官的一些名詞直接拿來套用在植物世界,所以只好為植物另創一套名詞,於是造成後來我們學習上的一些障礙。

關於羊蹄甲1雌蕊5雄蕊的構造,以人的角度而言或可解釋成「一妻多夫或5夫」,這對男人而言,是很難接受的事情,不過在植物世界,這是普遍的情形;只是,這也可以解譯成「一母多子」啊!這在人的世界裡,也是常見的情形,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