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無菸環境 亞洲女性齊聚一堂分享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構無菸環境 亞洲女性齊聚一堂分享經驗

2006年03月03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想像你到餐廳用餐、到酒吧小酌,享受一個悠閒的夜晚回家後,身上衣物不會有一股強烈附著的菸味;平日進出飯店、醫院、公司行號的建築大門口,看不到佇立在門口的三、兩癮君子,垃圾桶上更沒有準備好的煙灰缸等待煙屁股的棄置。

一個完全拒菸、拒吸二手菸的國家,可能實現嗎?

女性與菸害防制研討會聚集亞洲各國菸害防制工作人員與會。「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於去(94)年2月27日對批准國家生效,台灣也與世界同步通過了這項公約,然而依據這項公約而制訂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今年1月12日在立法院黨團協商未果,最終未能通過這項落實菸害防制具體措施的修正案,引發國內上百個加入拒菸聯盟的團體強烈抗議與譴責。

修正案中具爭議的全面禁止菸品廣告、警示圖文標示、販賣場所陳列以及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等規定,不獲立委及其所代表的利益團體認同。與世界各國在菸害防制上所做的努力和法規相較,這些規定太過嚴厲而不可行嗎?

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跟法國在內,全球有將近100個國家立法全面禁止在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吸菸。而東南亞國家當中,位於馬尼拉都會區的馬卡提市(Makati)是菲律賓率先實施室內全面禁菸的城市。昨(2)日在台灣國際醫學聯盟與東南亞菸害防制聯盟主辦的「女性與菸害防制」研討會上,菲律賓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聯盟代表以馬卡提市這個無菸城市為例,與現場來自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寮國、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日本、蒙古等國家近百位菸害防制工作者和政府官員,分享了彼此在菸害防制上所做的努力及成效。

泰國反菸團體邀請泰國小姐擔任拒菸代言人。為期三天的「女性與菸害防制」國際研討會今年首度在台灣舉行,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這次會議的最終目的在為亞洲婦女面對菸害防制上找到解決之道。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調查,國內成年女性吸菸率約4.54%,女性吸菸率有上升的趨勢。世界衛生組織無菸草行動高級政策顧問麥龍詩迪(Judith Mackay)認為,女性購買力上升,而菸商針對女性推出的香菸以及大作女性香菸廣告,是造成女性和青少年吸菸率上升的主因。

昨(2)日上午在圓山飯店會議廳裡,由各國代表設置各自的展示說明會,有14個國家團體分兩階段進行,每一階段有六個國家團體在同一時間展開說明,並與其他國家的與會者交流互動。

菲律賓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聯盟代表Debby Sy說明該聯盟的計畫為從地方著手,以鄉村到城市,再上及國家政府的步驟,推廣菸害防制並要求政府單位對法規的重視和訂定。她表示,除了要求地方政府立法規定在工作場所、餐廳、酒吧等室內空間禁止抽菸外,對於人民和公司員工進行菸害教育亦相當重要。

相較於菲律賓已有無菸城市如此顯著的成效,柬埔寨和寮國在推廣女性拒菸和拒吸二手菸上,仍有社會文化上的阻力。柬埔寨的男女地位並不平等,多數女性教育程度低或沒有受教,而在強勢男性父權之下,柬埔寨婦女在勸阻丈夫不要吸菸或不在室內吸菸時,遭遇的困難更高過其他社會。

柬埔寨婦女發展聯會(Women Development Association)代表Soreach Serei Thida表示,在他們教導柬埔寨婦女勸阻丈夫不要吸菸的作法上,多數是動之以情,使用溫柔的口吻向家中的男性說明吸菸的壞處和經濟上的損耗,希望他們不要在家中或在孩子面前吸菸。不過,Soreach Serei Thida說,儘管使用這樣的方法,成功的案例還是幾乎沒有。

台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賴裕和說明護理種籽教師計畫。台灣參加這項展示活動的是台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賴裕和,她負責主持由衛生署主辦的「菸害防制護理種籽教師」訓練計畫,這項為期八個月的訓練計畫,希望培養各級護理相關人員成為協助醫院推動菸害防制的種籽人員。透過這些種籽教師,將菸害防制的觀念,在醫院接觸病人的第一線傳遞出去。

這次亞洲從事菸害防制工作者齊聚一堂,分享經驗,對於正在菸害防制道路上尋求解決之道的台灣,當有相當的啟示作用。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