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黑猩猩攻擊事件 凸顯寵物買賣風險與道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黑猩猩攻擊事件 凸顯寵物買賣風險與道德

2009年02月24日
本報2009年2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施宏燕編譯,禾引審校

美國飼養外來種動物並沒有受到周全的規範,如大型貓科即是 圖片提供:THE DAILYGREEN美國加州一隻15歲的黑猩猩崔維斯(Travis)日前嚴重抓咬傷其女飼主赫洛德(Sandra Herold)的友人,造成臉部等處大量出血,女飼主報警後嘗試以廚刀刺之但仍無法阻止。

當警方到達後,猩猩崔維斯破壞警車並打開車門攻擊警員,一名警員出於自衛開槍射擊,終於制伏崔維斯。該猩猩曾出演電視廣告,在社區內十分受歡迎,牠會自己喝馬桶內的水或洗澡穿衣,還會在餐桌上用餐,甚至從玻璃杯中啜飲酒。

崔維斯的攻擊讓人震驚,即使此類事件並不常見,卻也警醒我們正視外來種寵物

買賣的問題、危險性及道德倫理。電影「Christian the released lion」中人獅重逢的畫面是很感人沒錯,遺憾的是能這樣為人津津樂道的故事極少。絕大部分的外來種動物並非好的寵物,而引進牠們還會造成對人類與動物健康以及對環境的嚴重威脅。

這並不是想表達常見的野生動物攻擊事件,而是想呼籲我們應該要與其他百萬餘種的生物們在這個小小的藍色星球上共存共榮。前陣子新德里副市長遭野生猴群攻擊致死,一名五歲童被野生鱷魚咬死也是事實。任何去過海灘的人都知道游泳和衝浪都有遭鯊魚攻擊的危險,而野外登山者也了解他們隨時都可能遇見一隻飢餓、好奇或是被激怒的熊或大麋鹿。

而事實上某些動物的攻擊事件在一些地區也正有增加之勢。美國隊打獵的限制加上森林保育,山裡的獅群數量已增加不少,多到許多登山客能闖入牠們逐漸擴張的活動範圍。在亞洲,大象則是因棲地遭開發而被迫離開家園,也有越來越多大象在村落中發怒的事件。

絕大部分其他動物的攻擊也如同常見的狗傷人事件一樣,是由於人類愚蠢或具攻擊性的行為所挑起。某些動物攻擊是出於患病(狂犬病、瘟疫、或是上述崔維斯可能罹患的萊姆症),也可能是為了保護幼子或奮力掙扎。

雖然有些人提倡「外來種動物飼主如何盡責之道」,但大部分主流的保育、動物權益以及福利團體反對飼養。根據美國人道協會(the Humane Society of the United States)的資料,外來種動物可能傳播疾病(包含B型肝炎、沙門氏菌、流感以及猴痘(Monkeypox))。而獵捕牠們常威脅瀕危物種與其棲地。俘育常是殘忍的,那些被捕來的動物也很無聊。牠們有些可以活得跟人類一樣久,因此也就需要長久密集的照護,通常超過飼主的能力。

在美國飼養外來種動物並沒有受到周全的規範。那些不是飼養大型貓科動物者,並不需要有飼養執照。而且美國聯邦政府也沒有權限進入你家調查是否有老虎或獅子(即使大部分地區要求必須通報)。美國人道協會指出,需要有更嚴謹的法條來要求晶片辨識、飼養執照以及保險。美國人道協會也表示在美國的老虎有5000至7000隻,已經和全世界野生的數量差不多,其中僅有少於10%是在專業動物園和禁獵區。只要幾百美元就可以在網路上或向販者購得一隻幼獸,或是從已經厭倦飼養的飼主中取得。甚至有些幫派利用這些大型貓科動物做為保鑣。

美國Daily Green網站在一篇報導中蒐集近來最嚴重的25項外來種寵物攻擊事件,其中顯示,雖然大部分發生在路邊動物園、馬戲團拍照區等地方,這些都只是檯面上最嚴重的幾個例子,相信有許多的攻擊事件因飼主擔心寵物被帶走銷毀而加以隱匿。

【參考資料】THE DAILY 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