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水當思無之苦 節約用水才是抗旱之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有水當思無之苦 節約用水才是抗旱之道

2009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3月5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資源在這幾年成為國際關注的話題,呼籲要多多珍惜水資源,台灣雖然年降雨量十分充沛,事實上,每人每年實際分配到可利用水量卻很少,只及世界平均值的1/6,所以按照目前世界標準,台灣是屬於缺水地區。

至於原因主要是因為台灣山坡陡峻,以及颱風豪雨雨勢相當急促,讓降下的大部分降雨量迅速流入海洋,同時,另一個問題是降雨量在地域、季節分佈極不平均,所以也容易造成乾旱的現象。

今年供應大桃園、台北縣板橋、新莊地區民生用水及農業用水的石門水庫就先拉出缺水警報,主要是水位低於下限、嚴重下限之間,屬於缺水情況。為了防止發生2002年乾旱危機,石門水庫水位預警作業啟動,成立旱災應變中心,就是要讓石門水庫確保水位在四月汛期前,仍能維持在嚴重下限水位215公尺以上。

石門水庫目前水位來到230公尺左右,由於遲遲盼望不到豐沛的雨量,加上水位持續往下探,根據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昭群表示,石門水庫水位已經是在低於下限,介於嚴重下限之間,所以屬於缺水狀況,目前就是要減少水庫用水量,減水水庫的用水量也就是採取減供的方法,像從3月11日起開始農業用水依原計畫每日總量六折供水,3月21日五折供水,桃園及板新地區民生、工業用水從3月5日起,依原每日管制總量120萬噸的9折供水,而進行水源調節,就是避免影響到民生用水。

除了減供之外,水利署現階段開始從台北巿自來水事業處每天調度水源,因應板新地區用水問題,未來更會將板新地區供水由翡翠水庫負責來供應,以減輕石門水庫供水的壓力;簡昭群副局長表示,為了減少石門水庫的用水,每天從台北巿自來水事業處調度38萬噸支援板新地區,未來會成為常態計畫,因為目前正在推動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預計在民國110年前完成,屆時板新地區供水會由翡翠水庫負責,不再由石門水庫來供應,以因應大桃園地區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