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區立委補選】都市發展遠景政見發表 華光社區成焦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安區立委補選】都市發展遠景政見發表 華光社區成焦點

2009年03月12日
本報2009年3月12日台北訊

都市發展願景政見座談會都市改革組織OURs 昨(11日)上午,針對都市更新、聽障奧運與花博、國土規劃與行政整併等主題,邀請大安區立委補選的四黨候選人,進行座談與辯論。雖然代表民進黨的周柏雅缺席、姚立明由劉總幹事代表,現場意外卻成為溫炳原、蔣乃辛捉對廝殺、針鋒相對的場面,尤其華光社區的濫訟與老樹保護議題更成為雙方辯論焦點。

代表綠黨參選的溫炳原特別指出華光社區的事件無異於過去十四、十五號公園等案例的翻版,但是這次代表土地所有權人的法務部更強勢地訴訟方式,起訴過去長期為法務部服務的底層員工之眷屬,甚至連三歲小孩、九十五歲的老人都列為被告,擺明是知法犯法,惡劣示範,法律不是保護人民,反成為欺壓良民的工具。

此次代表國民黨參選的蔣乃辛表示,自己過去在七任的市議員期間,從來不會為批判而批判,也不會為反對而反對,像華光社區的案子,問題並不在於地方市政府,而是中央各相關部會的問題,因此未來如有幸進入立法院,才能真正在這些議案上有所貢獻。而樹木保護也不是抱樹就能解決,甚至語出譏諷說「溫先生雖抱了樹,樹還是被移走了」,反而是他保留了很多樹,認為必須在立法上有所突破才能真正保護這些老樹。

溫炳原進一步針對蔣乃辛提出異議,認為雖然過去蔣乃辛議員確實對大安區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如果此次是用個人的身份參選就無疑義,但是用國民黨提名的身份,對於國民黨的所作所為當然要概括承受。尤其未來面對的將是黨團的集體行動,能否在這些關鍵性的案子,甚至在反對賭場、堅持生態環保等議題上,不該是投票部隊,應擺脫國民黨的包袱而有令選民滿意的表現,值得選民重新仔細思考。尤其華光社區的案子,應該是個重新思考都市發展的重要關鍵,不僅應該讓都市發展的利益也能照顧到弱勢者,更應該尊重居民原地留住的需求,華光社區的案子應該保留這邊的老樹、老屋跟老人。以他台大城鄉所的專業與過去十四十五號公園反迫遷居運動的參與經驗,認為要作到現地安置,絕對不是問題。

溫炳原進一步指出,抱樹與抗爭是弱勢者不得不面對的策略,弱勢者必需團結一起悍衛自己的權利,未來如果有機會能夠進到立法院,不僅沒有黨團的包袱,更能夠以生態保護和弱勢者照顧的立場與自己的專業能力,針對都市發展的各個面向提出更具體的法案,不要讓松菸老樹遷移的遺憾再次發生。

會場並有20多位華光社區的居民前來參加表示意見,並希望各候選人能夠共同為華光社區努力,停止法務部對社區居民採取的濫訟壓迫策略,同時提出補償安置辦法,讓居民能夠安心度過餘生。居民並準備寫著上述訴求的海報,請各候選人簽署承諾書,並邀請各候選人近期再到華光社區踏勘,了解居民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