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製遮陽窗:住宅隔熱綠改造妙點子 | 環境資訊中心
綠眼睛看地球

木製遮陽窗:住宅隔熱綠改造妙點子

2009年03月12日
作者:蔡明達(宜修網站長、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捷運中山站附近的台北光點 (現在好像叫做台北之家),這棟建築原本是美國大使官邸,後經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出錢修復。現在除了是古蹟、Café、書店,還是電影院,一個以電影文化為主的藝文空間。

這個地方除了是台北藝文地圖的一個亮點外,我也想藉著這棟建築的窗戶,給大家說說國外是怎麼以窗戶開口來達到遮陽節能的功效。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台灣因為開窗(窗戶開口)所帶來的家中熱能與隨之而來的空調耗能,竟佔了台灣耗能因素的六成!(資料來源: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針對這樣的現況,如果大家想進行住宅的綠改造,最好的辦法就是利用我上次為大家介紹的外遮陽設計!在建研所的同份研究中,也告訴大家外遮陽所隔絕的日射熱,是我們家中常用的窗簾的三倍之多(兩者對於日射熱的隔絕百分比為:外遮陽68% 、窗帘 17% )。

要達到外遮陽的目的,除了可參考上次幫大家介紹的一些遮陽板作法外,台北之家這裡所使用的則是歐洲常見的外遮陽作法:戶外百葉。

在台灣我們常常能看到百葉窗,但把百葉裝在戶外,算是很少見。所謂的戶外百葉,就是將百葉窗裝在窗戶外,傳統是以兩片百葉對開的方式來做,就像是多了一層窗戶一樣。透過這樣的做法,可以直接阻絕照在窗戶上的陽光以及輻射熱,這樣的隔熱效果,比在室內安裝窗簾好得非常多。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們過去介紹了很多外遮陽的作法,主要有水平跟垂直遮陽板,這些遮陽技術的發展,大概可以追溯到光復初期。至於這種木製遮陽窗(戶外百葉或其他作法),則是更早就有了,以上面這張圖為例(Villa Emo),這是文藝復興建築大師帕拉底歐(Andrea Palladio)在1559年為Emo 家族設計的,他在窗戶上就設計了木製的遮陽窗,這種手法在歐洲其實很常見,大家下次看歐洲電影時不妨注意一下。

最後,也希望特別是家中為西曬及南曬所苦的朋友,好好思考一下是否需要進行外遮陽綠改造喔。


這是我偶然路過拍下的綠改造,這戶人家正是以水平遮陽板來阻絕陽光直射所帶來的熱能。

※ 本文轉載自宜修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