壺穴地景是國寶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壺穴地景是國寶

2009年03月28日
作者:張錫塒(環境資訊協會候補理事、南港大坑溪河川巡守隊創始隊長)

暖江壺穴 :: 攝影:吳佳其基隆和平島的海岸侵蝕地貌,如壺穴、豆腐岩等等長年累月由海水沖刷造就的特殊地景,近期疑似附近居民認為地面坑坑洞洞的壺穴讓路面難走,竟以水泥將壺穴的凹洞填平;部份被民眾以灌水泥方式填平,部份則是被石頭塞滿,情況相當嚴重。

壺穴的形成要多久?100年?或是上千年?壺穴因為天然的形成,它是國土的一部份,它也是國家的自然資產之一,所以我們對這些自然的地景地物,該有的公德心和公民素養都是基本的吧!不然環顧整個海島地形的台灣,周圍的海洋資源民眾能夠允取允求?而這個海島中央的山脈有多少天然的礦石和地景,民眾為了方便或是地景地物的美好就能任意收藏或取用嗎?非要用相關法令或罰則來約束或規範什麼能動或什麼不能碰嗎?不論這些壺穴的形成要多久,我們不都該去尊重這塊土地上原有的樣貌嗎!我們要用這些地景地物緬懷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造物主的奇妙,我們也要用生命來捍衛這塊土地,讓後代子孫都能保有欣賞這些美景的權利,因為我們的祖先從前的生活再苦再有不順利,不也都努力把一切的景色留給了我們嗎!這也是算得上是一種傳承吧!

這些也都是「國寶」,不是嗎!

就安全的面相來看,民眾為了方便,把一些地景地物填平的同時,我們也該想想這些地景地物是不是不適合去踩、去踏?就好像當我們在觀看這些被沖蝕岩石的同時,這些地景某種程度不也在提醒我們,這些是海水曾經的通過和衝擊留下來的痕跡,這些地景曾經是波濤洶湧的一片岩石,該有多一點的是欣賞的目光而不是多一點的踩踏。

看看我們這個美麗的島嶼,民眾要「方便」和要「安全」,讓這塊土地付出了多少代價?我們要便捷的都市交通,所以讓環著河的快速道路遮蔽了我們容易欣賞河川的權利,台灣的東部要有更「方便」和要「安全」的路,所以要有蘇花替代快速道路,我們對海岸要更能「方便」的整建和要更能維持海岸的完整和「安全」,所以我們的海岸有數不完的消波塊。

然後呢?然後讓後代子孫整天去想著「我們想要恢復從前老祖先嘴裡講的自然美景」嗎?在這片土地上,別為了「方便」而成了建設的藉口,更別為了「安全」而成為了破壞國土的理由;我們當然需要方便,我們當然需要安全,但是我們更需要的是對土地和景色更多的認識、愛護和尊重,讓珍貴的地景地物能永續的被保存,讓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也都能永遠的去欣賞、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