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The Sparkle of the Sea | 環境資訊中心
企鵝

釋‧The Sparkle of the Sea

2004年07月25日
作者:企鵝

故事中提到的夜光蟲,其實我並不知道當初看到的小亮點是否就真是夜光蟲,雖然當時曾拍照請人鑑定,但在那時,至少在那時仍然沒得到一個標準答案。有人跟我們說,那是一種浮游生物;也有人跟我們說,那可能是蝦蟹的小朋友;也有人跟我們說,那可能是一種藻類而已。至於那到底是什麼?我幾次在深夜的海邊看到的發亮物體是什麼?從許多資料來看,可能有許多,但確定我仍然還沒找到。

海洋中會發光的生物很多,從深海到淺海,至少已經被發現有數百種會發光的生物,而牠們所發出的光是一種冷光,也就是不會產生熱能的光,多半以藍色調為主。它們為何發光自然十分神奇,對於一些較高等的生物而言,發光可能是用來覓食、攻擊或防禦的工具。而對於我所見到的小小米粒般大的光點,我想應該是屬於較低等的生物。為什麼會發光?其實仍然沒有一個完善的答案,或許牠們只是發光,談不上為什麼,也說不上要幹麼。

在尋找眾多可能的發光者中,渦鞭毛藻成為了最可能的物主。

有一個環境名詞叫做「優氧化 (Eutrophciation)」,在海洋裡有時會出現「赤潮(Red tide)」,是一種優氧化所造成的「藻華(Bloom)」。而其中有的部分便是因為渦鞭毛藻這類的生物所造成的,它們會在水體中產生毒素,往往造成水中生物的死亡,進而影響在水域中活動之動物生命。

Seasparkle,這比Noctiluca更能讓人明白這種生物在海裡是怎樣的感覺。閃耀在海面上的星群,如果聚集成群時,是多麼漂亮的美景。只是在忍不住去探其究竟之後,是否會因為了解了其背景的可怕危害,而覺得這樣的一篇釋文是煞風景的事?

是的,的確是很煞風景,或許我該偷偷去保留一點絲微的浪漫在這個小角落裡。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