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零掩埋 2010年有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零掩埋 2010年有希望

2009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3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山豬窟掩埋場每天進場掩埋量,2008年平均每日為55公噸,且主要為焚化飛灰,比起最高峰時的每日掩埋量2501公噸,相差約45倍。

市府環保局指出,推動垃圾零掩埋的好處在於不需要再開發山谷或窪地掩埋廢棄物,可以保存自然環境,減輕環境破壞的衝擊。另外,透過分類進行全面性回收,可減少自然資源的消耗率,使各種資源能夠重複使用。

環保局表示,目前進入掩埋場掩埋之廢棄物主要為溝泥溝土、焚化底渣及水泥固化的焚化飛灰,其中焚化飛灰已獲環保署核准,試辦水洗後作為水泥原料再利用,初步試驗結果顯示對於水泥原料品質無影響,令環保局對2010年達成零掩埋之願景審慎樂觀。

2008年11月起,環保局即規畫溝泥溝土再利用培育草花試驗計畫,在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的場區以溝泥溝土種植花草,試種的波斯菊、萬壽菊成效顯著。但環保局也表示,即使達成零掩埋目標,仍需一座掩埋場,因應突發天然災害產生大量廢棄物暫存需求,平時則僅作為分類場及生態環保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