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ESCO:節能服務產業 | 環境資訊中心

認識ESCO:節能服務產業

2009年04月28日
作者:黃建誠(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藉由轉換T5日光燈、提高功率因素、空調主機模式調整等方式,B&Q特力屋連續三年耗電量呈現下降趨勢;圖片來源:綠色生產力中心

台灣能源99%仰賴進口,過去20年來的能源消費成長了3倍,比全球平均速度快2.2倍!台灣能源問題,其實是全球經濟開發的後遺症,如今面臨全球氣候變遷及環境資源枯竭的困境下,企業要永續經營,必須有新思維。綠建築與綠色能源產業未來商機無限;而專門提供節約能源服務及開發節能設備的產業,其潛力商機大,也可望成為未來新興產業。

因應高能源價格及溫室氣體減量趨勢,推動節約能源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是較為可行的對策。傳統推動節能改造工程,往往需經過多次評估與預算編列執行。以下,我們將介紹已被英美日等15國家採用多年,藉由能源技術服務公司(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推動的節能措施,以節能績效保證契約(Energy SavingPerformance Contract, ESPC),整合節能技術與資金融通專家,為客戶量身訂做一套服務專案。

什麼是能源技術服務業

空調、鍋鑪等設備重新規劃,也能大大收到節能效益;圖片來源:綠色生產力中心     經由採光照明結構調整,可以省下不少能源和電費支出;圖片來源:綠色生產力中心

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是提供能源效率全方位改善服務的一種事業型態,協助工商業界擬定節能計畫,所需的費用則由改善能源使用效益中償還。因為不用另外籌借資金,較能吸引能源用戶進行節能計畫。

一般的做法,是由具有專業節能技術的能源技術服務公司,為客戶評估可行的節能改造措施(Energy Conservation Measures, ECMs),分析改造工程所需要的資金及回收年限,作為推動節能工程的參考。客戶若能有預算執行,通常便以傳統工程發包程序完成節能改造工程。反之,若客戶缺少經費執行,能源技術服務公司可以在金融機構的協助下,評估該客戶的信用狀況後,認為其風險可以控制的前提下,提供一筆資金融通予該客戶進行改造工程的落實執行。客戶則用改造工程執行後所節省能源的費用,在合約期限內分期來償還該資金。

如此一來,能源用戶改善了能源使用效率,減少能源費用支出,而且不必額外支付工程費用;能源技術服務公司增加了公司的營業額及獲利;金融機構紓解其資金壓力,增加了一種新業務賺取利差。能源用戶、能源技術服務公司、金融機構三者便共同創造了一個三贏的局面。

節能服務產業推廣現況

但台灣實際推廣情況又如何呢?

根據調查,產業節能涉及資金、人力、技術等因素,能源用戶較有意願進行3年以下回收之節能計畫。而國內產業多為中小企業,較缺乏推動節約能源之技術、人力及資金。另外國內能源價格偏低,能源成本占產業生產成本普遍不高,亦影響節能誘因,況且銀行不願提供無擔保之專案融資。

為減少障礙,作法上初期先鼓勵政府機關導入ESCO,協助落實節能,並藉此育成產業。為加速產業發展,本會配合能源局於94年成立能源服務產業推動辦公室,並輔導成立社團法人台灣ESCO發展協會(目前會員1百多),成為推動各項工作的主要生力軍。能源局於95年公告「節能績效保證專案示範推廣補助要點」,並對政府機關採購節能績效保證專案作1/3補助款補助,以加速其落實節能工作之執行。

95至96年,共補助三機關(台南市、桃園縣政府、台北市信義區公所)、二醫院(成大附設醫院、台大附設雲林分院)、五大學(交通、花蓮教育、暨南國際、宜蘭學及台北科技)等單位,合計帶動專案金額15,300萬元,每年可節能1,809KLOE,減少CO2排放4,232噸。而97至101年ESCO預估新增產值約新台幣100億元;ESCO方式節能的專案,預估約可產生270,000噸/年CO2減量的潛力。

節能績效保證合約其實是一個簡單的概念,但其過程卻是一個複雜而又充滿藝術的協商過程。特別是目前,台灣尚未建立簡單可行的最佳實務案例或是商業模式,實有賴多方累積經驗並推廣。

註:「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於1991年成立,其宗旨為協助政府推動各項環保節能力施政,其並獲得能源局委辦,成立政府機關學校及商業服務團,為能源用戶診斷把脈,提供全方位節約能源服務,協助用戶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歡迎各單位與之聯絡。

※ 參考文獻
1.黃建誠、林振芳,「節能省電救地球」,新自然主義出版,民95,12,台北,台灣。
2.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ESCO推動現況及成功案例」,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