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像狗的毛蟲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一隻像狗的毛蟲

2009年05月10日
作者:楊家旺

一隻像狗的毛蟲。照片提供:楊家旺

2009年二月初,台中仍是春寒料峭。但是到了台東,卻暖陽普照,一點兒寒意也沒有,所以我偏愛寒假到台東去尋蟲。不過,當我問一位自然觀察經驗頗豐富的台東人:「台東的哪裏昆蟲多?」他答我:「冬天的台東不適合賞蟲,要賞蟲,夏天才多。」我想,台東人被他們豐富的自然生態給寵壞了。因為,每年冬天我到台東,都發現非常多的昆蟲。也許,夏天更適合我到台東尋覓蟲蹤,因為,很可能一百公尺路就可以耗上一整天吧!

冬天,台東不會太熱,走在林子裏,氣溫正好。一株植莖上,伏著一隻狗,兩隻耳朵稍向下塌,可愛極了!有人向我抗議說:「那是毛毛蟲,噁心死了。」唉!有太多人不懂得欣賞毛毛蟲了,他們只認識一種毛毛蟲,名叫「好噁心」。殊不知,毛毛蟲多數極可愛,姬雙尾蝶的毛毛蟲有四根綺角像一隻的小龍、黑樹蔭蝶的毛毛蟲像綁兩條辮子的小女生、刺蛾毛毛蟲像施放五彩煙火、照片中這隻三線蝶的毛毛蟲則像某品種的狗。

昆蟲觀察的樂趣之一,便是發現。例如發現這隻昆蟲的造型像什麼其他生物或物品,或者發現這隻昆蟲背面的圖案看起來像什麼畫面,有時需要一些想像,有時需要一點詮釋。當然,有時並不需要像什麼,昆蟲的造型或圖紋本身就足以讓人感到可愛與奇特了。

有一類蛺蝶,牠們翅翼背面有三條白線,在台灣約有二十種之多,外觀上相似度極高,能辨識出三線蝶類一半以上的人,若非蝶痴,必屬專家。因為,多數人看到牠們一概只稱三線蝶,我大概就是這一類的人。想知道二十種左右的三線蝶怎麼區分,對我而言,必然會把一個頭撐成兩個大。蝴蝶圖鑑能將蝴蝶的三條白線說清楚講明白的,並不多。有些蝴蝶圖鑑只收錄幾種白線特徵易區分的常見種類,讀者好不容易搞懂了,欣喜之際,若將二十種三線蝶全擺在眼前,要挑出哪幾種是剛才認得的,會發現馬上又猶豫不決且眼前立即出現卡通的三線條表情。有些圖鑑雖呈現了十種以上的三線蝶,卻沒有足夠的區辨特徵作為說明。我猜,即使有區辨特徵的文字說明,讀者想了解文意所指,並搞懂辨識細節,恐怕也是要弄得一個頭兩個大。更何況,蝴蝶同種間又會有個體差異,要想區分十種以上的三線蝶,肯定不是件輕鬆的工作呢!

別說這些三線蝶的成蟲如何相像,往往連牠們的幼蟲也極為相似難辨。蝴蝶圖鑑多數收錄成蟲照片,少有幼蟲圖片。即使附了幼蟲圖片,也多是輔助說明,而非主角。也許,將來有人會出一本《台灣蝴蝶幼蟲圖鑑》,補助這一部份的不足。目前蝴蝶圖鑑裏的幼蟲照片,若非特徵不明顯,就是說明不夠明白。更少有相似三線蝶種的幼蟲並列比較的說明。因此,要確認一隻三線蝶幼蟲的身份,並不容易。

對植物的認識很貧乏。我聽過很多人說過:「認識昆蟲的人一定要認識植物。」我也極其同意這一說法。但我就是缺乏慧根與勤奮,任由植物葉片一概都是綠油油的,並無分別。照片中這隻三線蝶的幼蟲,一位荒野保護協會台南的伙伴告訴我,應該是台灣三線蝶,因為牠的食草是山黃麻,而照片中的葉片即是山黃麻。(真是太厲害了,就那麼一小片綠,就知道是什麼植物!)

唉!對我這位昆蟲觀察者來說,要邁向昆蟲觀察家的路,顯然還有一大段。至於要全方位地成為自然觀察家,更是遙不可及的迢迢路途了。對於昆蟲觀察我畢竟還太隨興,所以,還是把三線蝶的鑑別工作,交給蝴蝶專家和業餘蝶痴去操心吧!我就別在三線蝶這一類蛺蝶身上搞砸了自己觀察的愉悅心情才好,單純地欣賞欣賞牠們充滿奇趣的造型即可。瞧!像照片中這隻狗一般的毛蟲,挺能滿足我自己想像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