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性生活(三) 齒鯨的文化傳承 | 環境資訊中心
賈福相

鯨豚性生活(三) 齒鯨的文化傳承

2004年01月04日
作者:賈福相

抹香鯨是齒鯨類中最大的一種,雄鯨可達20公尺,體重4500公斤(見編者註),雌鯨只有13公尺。抹香鯨的社會族群相當複雜,其中有母鯨帶頭的育幼團(Nursery),單身男性團(Bachelor)和傷痕累累單獨行動的龐大雄鯨(獨行俠)。大雄鯨夏天到北方冷水中覓食,冬天就回到溫海中拜訪育幼團,與團中所有發情的母鯨交媾,這些獨行俠每到一團,就被母鯨親密的圍繞著,但交媾結束,這些「俠」又揮揮尾巴跑掉,不留一點泡沫,去找另一育幼團的雌鯨。

瓶鼻海豚是全鯨豚中被研究最多的一種,有些在海洋館中已有三代歷史了,其中以澳洲鯊魚灣研究站貢獻最大。瓶鼻豚分布很廣,全世界從熱帶到溫帶的遠洋和近海都是牠們的家,牠們喜歡群居,一群可達數百頭,包括母豚、幼兒和陌生客,雄豚體長可達4公尺,雌豚比較小。最奇怪的是這些喜歡群居的動物中,也有獨來獨往的隱者,牠們常把海綿裝在頭上,作為保護,一天到晚悠哉游哉,除去吃就是睡。瓶鼻豚的社會組織並不嚴謹,常被形容為「又分又合」(Fission and Fusion)的組織。成員來來去去,相當自由,兩、三頭大雄豚有時也會組成「聯盟」,彼此幫忙覓食,或找尋配偶,但在與雌豚交媾時,有時也會打架。因為雌豚4、5年才發情一次,配偶難找,聯盟追逐雌豚時,行為也很粗魯,有時把雌體咬傷,有些團體成員看起來像是同性戀或母子戀。

鯨豚誕生時,尾先頭後,每次一胎,偶有雙胎,也只有一隻能活。初生嬰兒體長大約為母親的四分之一,臍帶一斷就得呼吸,所以浮到海面呼吸第一口氣是非常重要的事。在家庭生活中,雄鯨全無育兒責任,有時齒鯨反會把幼鯨殺死,使母鯨再進入發情期,以達交媾的目的,保護和教育幼鯨的責任完全是母親、姑姑或阿姨的事。鯨奶的脂肪和蛋白質比陸地哺乳類乳汁高10倍,乳汁40%是脂肪,餵奶時可以游動或停止,奶水是像噴泉一樣射入幼兒嘴中。

藍鯨懷孕的後期,胎兒每天可增加體重100公斤,初生藍鯨體重2500公斤,體長7公尺,生下後每天可增體重80公斤,世界上沒有任何動物可以比擬。

鬚鯨的幼兒,普通兩年就可斷奶,斷奶後幼鯨獨立生活,母子關係不強,死亡率頗高。齒鯨類剛好相反,幼鯨要性成熟後,才離開母親;瓶鼻海豚餵奶長達4年、抹香鯨母子一起生活可達15年。幼鯨的覓食、互助和社交行為都是從母鯨模仿學習而來。最近懷海德(Hal Whitehead)在《科學》雜誌提出證據,認為齒鯨是唯一動物(人除外)能把一些觀念和方法一代代傳下去,如特別語言、交通、覓食或自衛方法。這種觀念和方法的傳遞是文化的基礎。齒鯨家族可能是唯一有傳統文化的動物。

行文至此,很顯然的我們對鯨豚的性生活仍是一知半解,只有一點可以確定,就是每種鯨豚不一樣,在同一族群中,每一個體又不一樣,所以「不同」才接近真理。

編者註:

本刊1月4日專欄文章【鯨豚性生活(三) 齒鯨的文化傳承】一文中提及「抹香鯨是齒鯨類中最大的一種,雄鯨…體重4500公斤」,其中所提之數據應屬筆誤,據查應為45000公斤(45公噸),特此更正。

感謝讀者陳育賢先生來函指正。
 

參考網頁:http://www.whale.org.tw/newweb/d/d_214pages.htm

本文同時收錄於聯合文學【星移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