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場選址引爭議 台東原民:台電說明會含糊其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場選址引爭議 台東原民:台電說明會含糊其辭

2009年06月29日
本報2009年6月29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昨(28)日各地原住民北上集結抗議,表達將台東作為核廢場預定地的不滿。在捷運西門6號出口前的「音樂台東不要核廢」活動中,排灣族「大龜文王國」Ruvaniyaw小王儲伊將.塔伊達表示,台電舉辦的說明會只告訴他們放置核廢料的好處,卻沒有說明核廢料的危險性以及台東地震帶是否合適等問題。達仁鄉安朔村邏發尼躍家族的燕妮,也代表當地表達對整件事情資訊不對等的憤怒。

燕妮表示,目前因為地方政府與媒體壓下消息,因此部落的反核氣氛完全不為外界所知。由於安朔人口外移相當嚴重,部落大多剩下以族語溝通的老人家,台電一開始前往拜訪時,翻譯人員只告訴當地人要將依些東西放在達仁鄉,卻沒有告知放的是甚麼。

由於承諾會給予大筆補償金,因此在不知事實真相的前提下,許多族人同意放置「核廢料」。一直到安朔國小的教師潘志華組織當地青年,挨家挨戶的拜訪當地人,並且告知即將要放置到達仁鄉的是核廢料後,當地人才了解事情嚴重性。

而台電承諾的補償金,實際上是發給鄉公所,讓鄉公所用在補助與福利政策上,並非發給直接受害者的補償。部分願意接受補償金的居民在了解真相後,也逐漸傾向不願以土地交換核廢料。

活動現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發起一項「將核廢料放在台北市」的聯署,凸顯核廢料場選址過程中,弱勢偏遠地區的被動處境。排灣族原民歌手達卡鬧表示,即使公民投票都不能決定核廢料該放哪裡,沒有人希望核廢料放在自己家附近,因此就算只有一個人反對,都應該受到尊重。

伊將.塔伊達曾參與過台電在達仁鄉安朔村舉辦的說明會,他指出,說明會上台電人員只說核廢料放在當地,族人便可以獲得很多補償金。伊將.塔伊達詢問台電人 員台東屬地震帶,放置核廢料是否安全?台電人員反問他「你知道甚麼是地震帶嗎?」隨後轉向伊將.塔伊達的母親,要她「不要利用小孩子」。他對於自己因為未成年而受到台電輕視,感到非常氣憤。

伊將.塔伊達也在現場宣讀Ruvaniyaw王室反核廢的宣言,節錄如下:

……

多麼可怕的想法啊!
你們竟想用50億元購買這片土地,只為了丟棄你們自己製造出來,卻無法處理的核能廢料;
只為了將那會危害你們生命的有害物質,丟得離你們越遠越好;
你們卻不在乎,這裡是原住民族的家園,是我的族人世世代代安身立命的所在。

……

你們在做決定之前問過我的族人嗎?
你們問過大海和海灘嗎?
你們問過青草和小樹嗎?
你們問過溪流和小魚嗎?
你們問過天空和彩虹嗎?
你們問過陽光和小雨嗎?
大自然的一切對我的族人來說,
都是那麼神聖不可侵犯。

……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太平洋岸溫柔的海風、絢爛的陽光和壯闊的山川?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部落裡小孩天真無邪的笑靨?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族人身體的健康和永遠的幸福?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承載原住民族千年歷史的阿朗壹古道?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在藍天白雲下自由飛翔的老鷹?
你們怎麼可以買下在浪濤中合唱石鼓天籟的南田石?

……

這是我的家邦,不容你們任意侵犯,
你們沒有資格問我為何拒絕核廢料,因為那是我天生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