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安全通過「凍土」大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鐵路:安全通過「凍土」大考

2009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日新華網拉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年前當青藏鐵路全線通車宣告中國建成了世界一流的高原鐵路時,國內外仍有不少專家及各界人士對青藏鐵路安全運營的持久性表示懷疑。而今,青藏鐵路安全地通過了「凍土」大考關鍵性的最初3年。

凍土是指溫度在0℃以下,並含有冰的各種岩土和土壤。凍土在凍結的狀態下體積膨脹,到了夏季凍土融化,體積縮小。在這兩種現象的反復作用下,道路或房屋的地基就會出現破裂或者塌陷。

在多年凍土上修建鐵路,國外專家認為幾乎不可能。俄羅斯1994年調查顯示,20世紀70年代建成的西伯利亞鐵路的病害率達27.5%。我國1990年調查顯示,青藏公路的病害率達31.7%。世界凍土區鐵路由於凍土病害,列車時速一般只能為50公里。

青藏鐵路格爾木至拉薩段,是目前全球穿越永久性凍土地帶最長的高原鐵路,這條鐵路處於多年凍土區的線路長達550公里。而凍土對溫度極為敏感,隨著溫度變化,它會「發胖」或,「變瘦」。

凍土難題是對青藏線安全運營最大的考驗。青藏鐵路公司總經理盧永忠說,青藏鐵路在建設中創造性地採用了「以橋代路」以及設置熱棒等措施,經過3年的營實踐和觀測表明,多年凍土路基總體穩定,進出藏旅客列車的運行時速達到了100公里,創造了高原凍土鐵路運行時速的世界紀錄。

青藏鐵路還經受住了去年汶川地震等一系列自然災害的考驗。當時,唐古拉山地帶連續發生地震,最高震級達5.3級,而青藏鐵路恰恰處於地震帶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