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化 擬降煉油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化 擬降煉油量

2009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7月9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全球景氣仍未恢復,再加上亞洲煉油廠產能過剩,汽柴油每桶煉油價差,創近五5年新低,嚴重衝擊台塑石化及中油第三季汽柴油出口利潤。台塑化考慮降低煉量對應。

業者說,因成品油外銷價格不好,中油汽油出口量已劇減3成,相當每月減少1至2船,目前中油煉量已降至7成。台塑化目前煉量雖然還維持9成,但面對外銷油品愈多反而賠得愈多的窘況,台塑化本周內將評估是否降低煉量。

根據新加坡成品油交易報價,6月汽油與原油的煉製差價,每桶平均約5.5美元,利差較5月大減27%,柴油與原油差價,每桶為6.8美元,比5月的6.2美元略好些,但目前汽柴油的煉油利差,均是近五年來的最低檔。

去年油價飆漲時,柴油煉製價差一度高達每桶40多美元,汽油每桶煉製利差也達20美元,但目前大幅縮水8、9成,台塑化汽柴油出口獲利縮水7至8成,且出口愈多賠愈多。

相關主管指出,從原油煉製成汽柴油每桶成本至少5美元,但目前汽柴油與原油價差每桶僅剩不到6美元,扣除煉製成本,每桶出口利潤,根本不到1美元,甚至一級加工的成品油,每煉一桶還倒貼1美元。由於印度信實集團及大陸惠州、福建煉化等亞洲新增煉油產能不斷開出,但全球景氣並未完全復甦,也使得亞太地區成品油供過於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