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空氣含砷量高 疑福建工廠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空氣含砷量高 疑福建工廠汙染

2009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4日聯合報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是海島,給人空氣清新的印象,但是研究顯示,冬天金門空氣中的砷含量比台北、台中高出3倍以上,長期暴露得肺癌的機率多十倍。這些汙染源可能來自大陸福建沿海的工廠。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助研究員許世傑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空氣中粒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濃度不應該超過每立方公尺25微克,但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金門地區濃度已高出一倍。

他從前年11月到去年3月間每天採集金門空氣中懸浮微粒樣本,發現鐵與鋁質量的比值明顯小於地殼的組成比例;在比對大陸陶瓷廠的鐵鋁比後,發現兩者比值相當接近,懷疑汙染源來自大陸。

研究也發現,金門空氣中的重金屬濃度與都會區或工業區差不多,甚至更高。中研院環變中心指出,金門樣本中的砷含量比台北等地都高,如果民眾暴露其中70年,罹患肺癌的機率高於學界容許的標準十倍。龍世俊說,照目前汙染的濃度,不會造成立即危害,亦不影響金門發展觀光,但長期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