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樂團與在地民眾熱情相遇 反核音樂會完美落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獨立樂團與在地民眾熱情相遇 反核音樂會完美落幕

2009年08月03日
本報2009年8月3日台北訊,記者呂苡榕報導

不用「台電」、沒有燈光的音樂會,會是什麼樣子?2日下午,一場反核音樂會在貢寮東興宮前盛大舉行,由〈被遮蔽的天空〉紀錄片導演紀文章開場;並由專輯入圍今(2009)年第二十屆金曲獎的巴奈作壓軸演唱;現場擠滿各地前來支持的年輕人,貢寮在地老人更在獨立樂團的反核樂聲中手舞蹈;一場為期三天的「貢寮諾努客」反核系列活動,在夏日晚風中畫下完美句點。

自7月31日開始的「貢寮諾努客」系列活動,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苦勞網聯合主辦;為期三天的活動以鐵馬影展開場,反核音樂會結束,同時結合在地市集,希望以慢遊方式,讓遊客重新認識這片美麗的沙灘。

下午音樂會現場,負責開場的紀文章,以一首〈魔鬼吃了我的神〉呼籲大家要重視社會福利、環保政策、物種生存權等問題。紀文章同時也是本次影展紀錄片之一〈被遮蔽的天空〉的導演,紀錄片中的配樂多出自他的創作。接著上場的「929樂團」主唱吳志寧,演唱以反核為主題的〈貢寮你好嗎?〉。演唱前,主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特別指出,吳志寧是他們第一位想到的歌手,希望藉由在貢寮當地演唱〈貢寮你好嗎?〉,讓活動參與者能特別感受關心環境議題的熱忱。

這場音樂會不單只是年輕人的活動,在地的老人家也參與其中。住在附近的阿嬤不但來參加影展,當吳志寧唱到「我們不要核電廠」時,還坐在前排跟著節奏打拍子;另外許多關切社會的音樂人,在活動中「以樂會友」,用旋律及歌聲展現出他們對各種議題的看法。其中,與吳志寧合唱〈貢寮你好嗎?〉的老林家樂團,是一群由社運工作者組成的樂團,不但於去(2008)年的「抗暖化遊行」中開唱,也曾創作歌曲來支持環盟彰化分會在地守護的理念,或是呼籲大家要帶隨身攜帶環保筷等等。

主辦單位在活動中特別邀請到「樂生那卡西」前來演唱,陳再添在台上表示,「這個核四廠到底是甚麼?是危害這片土地的東西呀!」他們並將韓國80年代工運名曲〈反剝削,爭平等!〉改編為反核歌曲〈反核能,要家園!〉

另外農村武裝青年也現場演唱〈沒正義就沒和平〉等歌曲,激昂的歌詞與節奏瞬間炒熱氣氛,台下觀眾給予熱烈掌聲。晚間七時,壓軸的巴奈上場演唱,溫柔低沉嗓音配合暑氣已散去的海灘,為三天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這場音樂會使用最節省的能源使用進行表演,現場只有音響設備、沒有燈光舞台,而且在活動進行中,還暫停數分鐘以添加燃料於發電機中。主辦單位綠盟表示,音樂會的宗旨是呼籲大家重視核能爭議,而為了抗議台電在該議題上的一意孤行,因此活動全程堅持不使用台電的電,因此自租發電機,成為一個意外的插曲。

除了音樂會之外,旁邊還有義賣攤位與當地市集,招募到許多當地店家熱情參與,有當地特產石花凍、黑糖糕與羊奶饅頭。樂生的阿公在上場前便先買了一大包石花。店家表示,很願意支持這樣的活動,展現當地特色以及反核決心。

現場也有台東反核廢的攤位,義賣反核毛巾與台東音樂人的唱片,當天收益將全數捐給台東反核廢組織做利用,而農村武裝青年也在演唱完畢後捐出自己的唱片義賣。崔愫欣表示,還好有許多協辦單位共同幫忙,才讓這場活動從經費短缺到順利完成。

主辦單位以音樂會方式,吸引許多外地遊客進入當地,讓年輕人了解貢寮面臨的危機。透過音樂會、影展與市集,為反核注入新血,如同前一晚影展上,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表示的,反核運動需要更多年輕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