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蒙廢棄物政策交流論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蒙廢棄物政策交流論壇

2009年08月11日

活動緣起行程安排參加政策論壇參加開放空間研討會

主辦單位:蒙藏委員會、行政院環保署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社團法人看守台灣協會、洪建全文化教育基金會

2005年,包含日、韓以及台灣的民間環保團體,即聯合前往蒙古國烏蘭巴托市與蒙古綠黨共同針對東亞地區的區域和平議題進行探討。在這個過程中,同時也針對各國的公民社會發展以及環境議題,進行經驗交流。

蒙古國近年經濟快速提升,全國60%集中於首都烏蘭巴托。市內空氣污染與交通堵塞問題嚴重,而新增的消費帶來大量的廢棄物,但目前仍以露天掩埋為主要處理方式。對此,市政府,議會與一般市民皆認為有必要學習亞洲各國成功處理經驗。其中,台灣的距離和蒙古國最遠,但是,在文化和歷史的關係,卻最貼近。因此,在公民社會發展和環境保護的經驗,也最適合做為烏蘭巴托市的參考。而台灣的資源回收經驗和減量成績頗受到蒙古國各界重視,故希望來台參訪,進行經驗交流,以便回國推廣。同時有助於發展環境外交,兼顧到整個東亞地區的永續發展。

論壇內容

  • 台北市的垃圾處理—隨袋徵收制度
    分享者:台北市環保局代表郭國鑫,點此下載簡報檔
  • 台東市垃圾減量經驗—朝零廢棄物的理想邁進
    分享者:前台東市長賴坤成,點此下載簡報檔
  • 蒙古廢棄物處理政策
    分享者:烏蘭巴托市環保局局長Delgerbayar,點此下載簡報檔
  • 蒙古民間團體參與經驗
    分享者:蒙古綠色聯盟成員Batchimeg,點此下載簡報檔
  • 綜合座談(Q&A)

活動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16號)教學大樓312室。

※對論壇活動感興趣?點此下載採訪通知
※歡迎關心廢棄物政策嗎?點此立刻線上報名

回活動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