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轉熱 疫病叢生威脅災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轉熱 疫病叢生威脅災民

2009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3日中國廣播公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氣逐漸轉晴,氣溫炎熱,接下來災區面臨的就是各種致病原細菌滋生、以及登革熱等防疫考驗,環境衛生差,災民必須面對腸胃道與呼吸道等傳染病威脅,此外,災後慢性病患者可能因斷藥與壓力等,病況失控,目前國內已經有39支醫療團隊挺進災區,並成立臨時醫療站與心理服務站,幫助災民維護健康,疾管局的「前進指揮所」機動防疫隊也持續運作、消毒,嚴加防疫。

醫事處長石崇良舉出,災難發生初期,外傷患者多,未來可能逐漸浮現的是慢性病與腸胃、呼吸道疾病的問題,這些都是近期內的重點防疫觀察。

石崇良說,在各個災區收容所當中,會建立監測點,注意相關疫病的發生情況,中長期後,民眾遭逢到這麼大的變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可能會出現,衛生署啟動精神醫療網,在高雄縣有十家醫院輪流開設十個心理服務站,協助民眾,藉由藥物與心理諮商的方式,撫慰災民心靈,醫療單位會將災民心理創傷問題,列為未來嚴加注意觀察追蹤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