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 地球日40周年「綠世代」大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直擊! 地球日40周年「綠世代」大計

2009年09月08日
本報2009年9月8日美國華府訊,易俊宏、莫聞報導

1970年起每年4月22日號召全球總動員的地球日活動,曾一度動員逾2億人,是全球年度環保盛事之一。為了迎接2010年將屆滿40周年的地球日,本報編採團隊於此地專訪「地球日網絡」(Earthday Network)副總裁Susan Bass,率先批露地球日40周年環境倡議大計。

迎接地球日40周年,地球日網絡將發起三波活動,首先於4月17-18日(六、日)發起「全球服務日」(Global Day of Service),期待能串聯全球數十億民眾成為永久的環保志願軍;緊接並在422當天,發起「全球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希望能號召民眾像世界各國政府施壓,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並促成政府在國內批准可望於年底達成的哥本哈根氣候協議。

而接續地球日之後的第一個週日(25日),則是Earth Day Sunday,地球日網絡要串聯華府、雪梨、倫敦、孟買、北京等36個城市共同發起環境教育活動,並強調這一世代對地球的承諾。

2009至2010的主題都是「綠世代」(Green Generation),呼籲每個人無論年齡、性別、種族、職業、族群,都要正視面對自己對環境的責任。在綠世代,強調「從每個人到學校企業全面改善環境,是所有人都要參與保護地球的行動;為的是給自己與孩子更好的未來,是全人類生活朝向更永續的轉捩點。」

Susan Bass表示,地球日40周年慶是該機構全力動員的盛事,總目標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加入環境志工行列、促成全球各地NGO之間更成熟的聯繫網絡,更重要的,是推動人們真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包括促成2012年以後、接續京都議定書的新氣候協議能獲得各國批准生效。

該機構除了理事會以及15位職員全力投入,也特別設立顧問理事會;在美國本地的串聯,包括「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ICLEI)、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聯合國發展計畫署(UNDP)、世界銀行等官方/民間跨國機構。另結合美國退休者協會(AARP)、美國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各級學校、童軍團、各州政府等。國際在地串聯方面,則瞄準各國環保機構、城市首長等官方組織、企業、宗教團體、扶輪社與NGO組織。此外,地球日網絡也會邀請國會議員、宗教領袖、藝術家、運動員等,結合環境議題為地球日宣傳。

Susan Bass表示,得知台灣民間也計畫舉辦相關的環境教育推廣活動,非常興奮,希望有更多台灣民眾投入此一環保倡議行動。本報編採團隊也預計回台後辦理座談會,將第一手交流資訊與國內民眾分享,與各界研商國際串聯行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