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加大蒜精 牛少放甲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飲水加大蒜精 牛少放甲烷

2009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5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室效應有20%,來自畜牧業,特別是牛排出的甲烷,有科學家發現,只要在牛喝的水當中,添加大蒜精,就可以大幅減少牛身上排出,對環境有害的物質。

很難想像,可愛的牛竟然是造成地球溫室效應的元兇之一,因為,只要牛兒反芻打嗝或放屁,空氣裡就充滿了甲烷,製造牛飼料的過程,也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為了地球著想,專家想出了這招解決辦法,在牛喝的水裡添加大蒜精,減少牛消化系統中、會產生甲烷的細菌。

牛的第一個胃是用來消化牧草的,而牧草在牛的胃裡發酵時,會產生甲烷,其中有80%會透過牛的打嗝,散發到空氣中,不過,加了大蒜精的水會影響乳牛的乳品質,目前,這也是環保專家們所遇到最大的難題。

專家警告,未來的100年地球會增加攝氏4.5度,如果,全球年產量高達150萬噸的大蒜,會有助於畜牧業的碳中和,也肯定將有效遏止地球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