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舊好茶 一段深切歷史情懷(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過舊好茶 一段深切歷史情懷(下)

2004年10月07日
作者:紫秋千;攝影:紫秋千

小獵人家前的石版涼亭清晨的舊好茶部落,下起了一場綿綿細雨,我走出石板屋外的涼亭裡,聽著雨聲開始勾勒起這篇故事裡的氛圍……

雨有一搭沒一搭的下,幾株韭蘭被昨夜一晚的雨打落的不像往常的嬌顏,五色鳥傳來咕嚕咕嚕的清脆叫聲,在此時聽來格外的悅耳,雨沿著石板屋簷滴落答答的,構成了一幅人間自然和諧的交響曲。

遙望北大武山這樣的景象或許是適合舊好茶的,帶點人去樓空的滄桑,帶點與世隔絕的寂靜。那像慈母般的巍巍北大武山就罩在前方虛無飄渺間,終是被霧給擋住了,這一趟上來始終未見其真面目,是唯一的遺憾。

左側的霧頭山、後方的井步山,是進出屏東山脈多年,心常嚮往的山頭,而此刻排列在眼前,是如此的接近與熟悉,當我凝視著遠方那塊廣闊山頭,關於《雲豹的傳人》一書裡所寫到祖先靈魂歸宿地──巴魯谷安,那塊介於霧頭與北大武之間的平台──心思就陷入了一種很深很深的歷史情懷裡。

守護神大瑪烏納勒依舊日夜守望著

蒲葵樹風雨無阻

踮高了腳尖遙盼著

貓頭鷹咕咕的叫聲

祖先的歸宿地──巴魯谷安我常在山下夜晚孤獨寫作的時候,想念起山上那群朋友的豪爽,想念著邱爸的黑管,那種可以讓人情緒迅速的陷入回憶裡,彷彿深沉悠遠的樂音一直飄蕩在寂靜的山谷裡。

就像是時光回到那天的夜晚,昏黃的燭光搖曳著,桌上擺著幾粒花生米,還有一碗不太容易讓人醉倒的高梁酒,仲夏夜裡晚風徐徐吹來,不管是初見或是熟識,沒有太多的陌生芥蒂,大夥圍聚談唱著,豪爽的笑聲是原住民的熱情,述說著是這幾百年來的故事。

獵人的輝煌戰績  我常在山下想念著小獵人的天真率性,回憶起那晚出發打獵前的炯炯有神,還有帶著那隻叫古茶的狗往深山裡走去的英勇背影,說是要尋找獵物,那堅毅的臉上目光散發出的是勇士般的驕傲。

就像那年他們的祖先翻過了中央山脈,來到了這裡定居一樣的堅定,許是有了雲豹傳人的影子。

邱爸的家我常想念著那晚在石板屋前的星空下,滿天的星子閃爍著,凝視牛郎、織女星的淒美傳說,天空劃起了一條清晰的銀河,我們沏了壺茶,聽著唯一的平地人官姊訴說多年來的生活與生態故事,促膝長談的是這些年來部落所面臨的困境與往後所要走的方向。

縱使夜光迷濛,官姊那親切的笑容和像是歷經滄桑的臉龐,卻依舊清晰且深深烙印在我心裡。

滿山尋找

不見舊日熟悉的笑容

日漸瘖啞的

荒城之夜

我的故鄉—古茶布安

往部落的路上由高雄柴山會贊助的便橋 或許,隨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上山重建石板屋,越來越多的社會團體假日上山關懷這個舊部落,或是集體出資來整修便橋,彷彿我在他們的身上看到的是舊好茶未來的希望,是後代雲豹子孫返鄉的尋根之情。

被雲給遮住的霧頭山 午後山嵐已起,我們揮別部落裡的主人準備下山,望著石版屋前的那顆桃樹,想像若四月來時的遍地桃花開,誠如邱爸說的,這只是個開始不是結束,下次的相見依然還是山上。

部落的一景   勉勵與惜別的話語,沖淡了昨日來舊部落的空虛感,取而代之的是一趟2天1夜的魯凱族心靈洗禮,儘管雨還是一直在下,踏在下山的石板小徑上,逐漸感受到廢墟20幾年後部落回溫的暖意,腳步也顯得格外雀躍。

後記

回程的路上拍下隊友的背影上、下兩篇文章之串場詩,引自奧威尼‧卡露斯盎所著《雲豹的傳人》一書,晨星出版社發行。

舊好茶的故事仍然沒有結束,也許下次再去我又會再寫出不同心情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