嶼坪夏末的相聚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嶼坪夏末的相聚

2009年09月30日
作者:羅秩帆(澎湖生態工作假期志工)

因工作無暇,已有一年多未參與工作假期,在網站瀏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嶼坪的工作假期後,不假思索直接報名。因為單身,決定之後即可準備出發,而在能付出的體力仍有餘裕,用力回饋這塊土地,也是我所能做的一份小事。

志工最孤獨的是走在路上的人並不多

志工的服務性質其實是默默地盡份心力,過程也許辛苦,成效卻不是永久的。像再訪我第一次參與的霞喀羅工作假期已是一年後的事,上回鋪設的集水槽1已經被石塊掩沒,想必又是颱風過後的結果。而所謂淨灘也會因為當地的垃圾製造會因舊習難改而不斷發生;海漂垃圾則是隨著潮流日日遣送來自遠方的各型垃圾,這結果會再次掩覆每一處海岸線。活動最後一晚的心得分享,每人講述著自己的故事和心情,其實你我都是愛地球的一群。

沒有付出,其實我不斷在獲得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凡是志工性質的活動,即使請假都有前往的決心,還記得幾年前在花蓮鶴岡文旦掉落滿地的新聞傳送,收到朋友轉寄召募義工的消息,拋下繁務,硬是向主管告假後當晚夜奔花蓮時,只希望能盡一份小力幫助受災的農民。因為有份穩定的工作,保持自由之身,又獲得母親及家人大力的支持,一路走來未覺辛苦。雖然仍有朋友戲謔我是有錢的義工,其實單車上班所省下的油資及減低物慾消費就可輕鬆辦到的事,絕不是因為有錢才來參加。

不同於以往在山間林道的工作假期,這一回是親臨國境之西的澎湖離島──嶼坪,東嶼坪、西嶼坪各自獨立靜矗於台灣海峽。初抵達東嶼坪港口,澈淨的海水已讓人驚喜不已,搬卸自馬公市帶來的物品及行李,先到了民宿前廣場集合。不同於烈日下的灼熱焚身,在黑紗網之下的海風徐徐,吹來暢快人心。當天大家介紹個人參加活動的不同目的及願景,並介紹淨灘方式及珊瑚記錄的簡介。夕陽未下前,潛水組趁著好天氣先下水上工;而淨灘的我們也到港前的海邊浮潛觀魚,漁蝕平台上的野蚵難數,映照在平台上的夕陽紅麗,海風猶勁。

早起鳥更能發掘不同的美好

0824第二天之晨喚未至的清晨四時,天空星斗滿佈,同房的萍姐問道想不想看星星,我們兩人往較沒有路燈的遊客中心廣場走去,抬頭欣望繁星眨眼,看不盡的空中就是滿滿的星光耀映。到了五時餘,天漸微光後再摸索上山到東側山頂,遠眺海平面上漸露的日出。由山上往下俯望的岩石聳立,狀似噴發後形成的玄武岩雕,刻劃東嶼坪特有的黑石壯麗。黎明即起,方才辨識出一路山行的梯田景色,有疊石駁崁和沿陵線直奔的野放羊群,上工之前有場早起鳥才能參加的秀。

工作之後享受假期,邊做我們邊玩

0825雖然只是早上七點多,陽光的熾烈感受,已穿透衣服及袖套。自從單車上班後,從以前上山的滴汗未出,到現在的汗腺通暢,不消一刻鐘的陽光之下,背脊不斷流下汗水。淨灘分為兩組,我和蔡淵、文燦、元才同組,按著指導人員的教戰守則,在制式的登記板上依不同垃圾種類而分別記錄,先開始記錄南灘的垃圾及數量。玻璃碎片1;塑膠空瓶2;漁網1的回報節奏,我開始記下垃圾。第一天淨灘在中午烈日前停工休息。大張教練才剛帶領潛水組回來,馬上又帶我們去西側浮潛,絕美的澈淨藍色是大海最美的表現,海中有大片的桌型珊瑚,難數的海葡萄,但是已折損的鹿角珊瑚不知是否在颱風期間摧折,礁骸遍地,隨著潮流翻滾著。下海後再上山看夕陽,東嶼坪的美麗自上往下看,又是不同層次的美感。

0826第三天的淨灘場地換到北灘,因為海流方向,此處的漂流木夾雜著無數的保麗龍和塑膠瓶,只要待在一處就有撿拾不完,更來不及記錄的垃圾大軍。垃圾多為異地漂來,阿邦大哥還像硬漢般地肩背起大型塑膠筒。和南灘不同之處,在於空瓶和保麗龍的數量遠超過前一天的記錄,兩組人馬下工後又是汗濕淋漓。

涼風吹拂所有的塵味擾攘

忘了今天是星期幾,放下了工作壓力的志工群們,不論是第一次的下貨搬卸或是垃圾收集整理,主動的表現相較於我到林邊的清理家園志工體驗,在年齡及經歷上都有明顯分別,每一位的志工都好可愛。愛上這塊土地,從荷治、明清、日治到光復的族群融合,這塊土地的多樣式和純粹的美麗,志工來自八方,有緣聚一地,愛這裏的美,更希望乾淨可以繼續。

1:集水槽採用石塊疊砌輔以木頭的四個邊框,匯集山澗溪水後再排往低處,不會蓄積在步道上,造成鋪面泥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