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猿聲 從簡訊拜年談猩猩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猴年特刊

最後的猿聲 從簡訊拜年談猩猩保育

2004年01月26日
作者:許心欣

猴年到了,今年收到幾封簡訊拜年呢?自從行動通訊科技日新月異後,電話拜年也跟著出現變革,人們開始用手機傳簡訊的方式祝賀新年,不過出乎意料的是,行動電話這項現代人經常使用的科技產品,卻很可能讓非洲大猩猩瀕臨絕種!因為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的關鍵原料鈮鉭鐵礦,大部分取自剛果共和國,而剛果部分區域則是東低地大猩猩最後的棲息地。目前無論是蘇門答臘與婆羅洲的紅毛猩猩,還是非洲的大猩猩及黑猩猩,都已經被國際列為瀕臨絕種動物。

濫墾與捕殺

猩猩跟猿猴同屬靈長類,猩猩科共有黑猩猩、侏儒黑猩猩、紅毛猩猩和大猩猩四種。除紅毛猩猩產於亞洲外,其餘三種都產於非洲,是進化程度僅次於人類的大型類人猿。黑猩猩樹棲性,雜食;侏儒黑猩猩住在沼林,為陸棲性,雜食;紅毛猩猩也是樹棲性,食性偏素,馬來語稱之為「森林的人」;大猩猩又稱金剛猩猩,素食,分為山地猩猩和低地猩猩,一夫多妻制。

東南亞及非洲的猩猩,近年因森林減少與人類獵捕等因素而數量銳減,以黑猩猩來說,在整個20世紀,非洲地區的數量已經銳減了95%,科學家擔心不到5年時間,非洲熱帶雨林中的大多數靈長類動物將徹底滅絕。目前各種類的猩猩僅存數百隻至數萬隻不等,亟需各項救援保護計畫來挽救牠們存續於地球的命運。

西非的黑猩猩和大猩猩除了有遭受獵捕的壓力外,還有致命的伊波拉病毒,因為人類侵入森林,提高了猩猩與病毒接觸的機會,進而影響猩猩的數目。而且當人類獵殺和吃食猩猩時,伊波拉病毒就傳播到人體上,未來潛在的危機是非洲城市中商業性的猩肉買賣,這已是全球公共衛生的問題了。

大猩猩的存亡關鍵

猴子及猩猩這些靈長類動物為人類近親,經常成為實驗動物,對於科學和醫學研究相當重要。尤其黑猩猩體內98.5%的基因與人類相同,比跟其他猩猩的相似度更高,甚至有人認為應將黑猩猩歸入人科。猩猩不僅有感情,會使用工具,懂得交流,還能解決問題,而且也有文化。然而在猩猩的世界裡,唯一的天敵是人類,而能夠阻止猩猩滅絕的也只有靠人類的保護計畫,保護猩猩的唯一方式是保護牠們的棲地及阻止非法砍伐雨林,所以猴年的「猩」年新希望當然是期待聯合國「大猩猩存續計畫」等保護猩猩的工作能順利推動,不要再讓猩猩的數量減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