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田谷信託協會 | 環境資訊中心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世田谷信託協會

2003年07月15日
周郁芳 譯:王茹涵 審校

世田谷信託協會

東京都,世田谷區

「世田谷信託協會」成立於1989年月1日,並且在同年10月成為基金會,目標在保護都市的綠地和歷史資產,流傳給後世子孫。

透過都市的國民信託運動,把世田谷的自然環境流傳給後世子孫

國分寺高地邊緣帶/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 (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 in Japan)雖然位在東京都,世田谷區依然留存著以水域和綠地為特徵的豐富自然環境,提供居民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尤其是西邊的「國分寺高地邊緣帶」這條曾為多摩川河岸台地的長坡綠帶,穿越了這個擁有許多歷史遺跡,和特殊自然環境保護區的區域,像是林區和有噴泉的池塘。「國分寺高地邊緣帶」是世田谷綠地的核心,並與野川和多摩川及其它水域環境,成為世田谷的特色。

1997年,「世田谷信託協會」明定為日本第一個「綠地管理組織」。這促使市民綠地規劃成為該協會都市的國民信託運動主要計畫。在這個規劃中,綠色空間在每個地主的同意下成為「市民綠地」對外開放。由於這個規劃省去了維護綠化的麻煩,並提供賦稅減免,因此在確保綠地的保存時,也提高了地主供給市民享受綠意的意願。

為了尋找維護和管理市民綠地的方法,並符合當地居民需求與其他議題,協會和附近居民持續地以研討會形式進行討論。

房屋周圍的樹林(北烏山九丁目的市民綠地)/圖片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 (The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Trust in Japan)要促進都市的國民信託運動,必須要有許多人感興趣、關注和參與才行。因此協會藉由從事觀察旅遊及其他延伸計畫來增加會員,並同時發展志工訓練計畫,組織對野鳥、植物、市民綠地和其他事物感興趣的志工團隊。

世田谷信託協會的挑戰包括:對於參加志工活動者,如何幫助他們享受活動並鼓勵他們繼續參與,如何應付增加的維護管理經費,以及如何確保像是會費和捐獻這類的獨立財源。

 世田谷信託協會

  • 協議下受保護的資產:

    └ 市民綠地:3個地點,4.165平方公尺

    └ 區政府委任給協會管理和對外開放的公園:5個地點,16,516平方公尺
  • Address:3F Bunchosha, Kinuta Sogo Shisho 6-2-1 Seijo, Setagaya-ku, Tokyo 157-0066
  • Tel:03-3789-6111
  • Fax:03-3789-6114
  • 市民綠地開放時間:上午9:00-下午5:00(11月到3月是冬季,開放到下午4:00)年終和新年假期時關閉。
  • 市民綠地交通:

    1號(3-36岡本):可搭乘東急巴士,從小田急線的成城學園站往東急東橫線的都立大學站;或是從東急東橫線的二子玉川站往美術館站。這兩條路線都在岡本三丁目站下車。步行3分鐘



    2號(9-1-38 北烏山):從京王線的千歲烏山站步行7分鐘



    3號(3-9-3成城):從小田急線成城學園站步行7分鐘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周郁芳 譯,王茹涵 審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