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流浪動物投票 立委呼籲:管理作業應透明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替流浪動物投票 立委呼籲:管理作業應透明化

2009年11月18日
本報2009年11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動物無選票,因此要由關心的人類為牠們投票。」政治人物怕得不到選票,做事以選民的喜好和自己的利益為基礎,原本應該扮演「專家」的角色卻蕩然無存。本該以生命為本的施政,或至少要能依據法律行事,卻挑著做。因此,在17日發起的「為動物請命」中,主辦單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便不斷地呼籲有良知的選民,要為動物投票給尊重生命、法律、支持動物保護的縣市首長候選人。

沾滿血腥的制度

綠黨召集人張宏林說,原以為台灣第一次有動物姓氏的總統,會提升台灣的動物福利。他形容台灣流浪動物的處境,是「雙手沾滿血腥」的作為。政府既然能釋出「消費卷」,他建議也該給動物「福利卷」。「為動物投票」,他呼籲各政黨提名有動物權概念的候選人。

當天請命會場一度傳來激動的哭喊聲,原來是一位從中國嫁過來的女士,不忍心看到台灣流浪狗的處境。她哭著說,台灣這麼有錢,她卻從中國來拯救流浪狗……台中市自從動物留置所發生狗吃狗事件被動保團體揭露後,立刻撤除留置所,並改善收容業務,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以此為例,鼓勵全民督促地方政府,改善動物處境。

台灣樂活動物協會理事溫玉娟,本身具備護理師資格,從衛生所退休後,積極投入動物保護工作。本身也多年收留流浪貓的她分析,流浪狗是平面空間的動物,容易被抓而成為收容所的顯學。而貓是三度空間的動物,不容易抓到。留置所裡的貓大多是民眾捕捉或棄養而來的。協會在社區推動「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但常遇結紮後回到社區的街貓被毒死或傷害事件。最近協會救了3隻被捕獸夾夾斷腿的貓,經與設置捕獸夾民眾多次溝通,雖然對方回答已經收回,但這類事件仍防不勝防。她認為尊重與保護動物要從國小老師和里長推行,國小老師在校教導小學生,影響最大;而里長如果願意勸說社區居民保護動物,效果最好。

成立動物保護處勢在必行

田秋堇認為,要為這些不會說話不會表達的動物出聲,她形容留置所動物的處境「比納粹集中營更殘忍」。納粹集中營還不致於不給水喝,而我們卻任由牠們沒水、活活餓死。對生命受苦無動於衷是冷血的開始,她說台灣動物保護整個制度「冷血無比」。我們對待流浪動物的態度讓孩子對成人信心崩潰,而流浪動物保護有如國家的石蕊試紙,她擔心一探測發現台灣已經沒有良心。她要求年底前一定要徹底解決流浪動物保護收容作業問題,為孩子建立一個好的國家、讓孩子身為台灣人而感到驕傲與光榮。

17日的請命行動中,動保團體提出四項訴求,其中「中央成立『動物保護處』,縣市比照辦理。貫徹落實動物保護相關事務。」近日立法院徐中雄在經濟委員會中,邀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到場播放紀錄片後,現場立委大表震怒,立即展開連署在農委會下成立動物保護專責單位,連署立委已超過門檻。而立委田秋堇針對訴求中的「流浪動物收容管理透明化」特別指出安樂死的過程也要透明化。台灣動物安樂死常出現藥劑用量不夠,而發生狗兒在送火葬場前醒過來而活活燒死的事件;究竟是技術經驗不足、經費不夠或者另有隱情而使得安樂死過程劑量不夠?某動保團體建議應管理麻醉劑量。而張宏林則認為收容業務不該有安樂死,這和人類的屠殺沒什麼不同。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