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碳排放增加主要來自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最新研究:碳排放增加主要來自中國

2009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9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和英國東英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聯合發佈的研究報告說,儘管全球經濟出現危機,二氧化碳排放量去年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2%,其中大部份來自中國。

報告說,2007年到2008年,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6.71億噸,其中3/4來自中國的排放增長。該報告指出,中國正以空前的速度增建火力發電廠,空氣污染無法避免。

報告作者凱雷教授說,「煤炭越來越多地被用作燃料,目前已經取代燃油,成為主要燃料。全世界煤炭用量增長中有超過90%來自中國。」

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大氣研究員格雷格·馬蘭說,「排放算在中國頭上,因為來自中國。但是事實上,發展中國家的排放很大部份實際上是用來為發達國家生產產品,發達國家有責任幫助發展中國家減排。」

報告還對滯留在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日益增多表示擔憂。報告說,5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只有40%留在大氣層中,其餘被地球上的海洋與森林吸收;而現在,二氧化碳排放有45%留在大氣層內,而且在逐漸增多,森林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卻在下降。

馬蘭說,「排放增加很快,吸收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的自然體系無法滿足需求。所以,我們不光是增加排放,而且有越來越多被排放的二氧化碳留在大氣層中。」

報告警告,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積留越多,氣溫增加就越多;氣溫增加越多,留在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就越多,會形成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