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各處廣受爭議的核能電場在蒙古備受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遊牧綠人間

在世界各處廣受爭議的核能電場在蒙古備受支持

2009年12月04日
作者:mandah/翻譯:其木格

蒙古的能源問題成為各國的戰場;攝影:mysim蒙古國開放礦業之後引起許多國家跟跨國公司的注意。昨天才簽完Oyutolgoi的約,接著則開始討論Tavantolgoi煤礦還有東方省的鈾礦利用方法。

俄國、日本、法國、中國、印度、加拿大的公司都對蒙古的鈾礦有興趣。最近蒙古新聞報導中指出蒙古政府與法國公司簽了約。蒙古新聞媒體報導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8月底訪問蒙古時,雙方討論過使用鈾礦的問題。最近連續兩年討論這個問題,但是目前還沒解決。

巴雅爾當總理之後,大家都懷疑俄國將為蒙古國使用鈾礦的反對者。

去年國會議院通過了使用鈾礦的法律規則。蒙古國考慮戰略政策,與不同國家合作使用蒙古的鈾礦。鈾礦除了是對戰略重要的天然資源以外,也影響著其他地區、全球地緣政治的主要問題。《中央消息報》報導俄國使用蒙古的鈾礦解決日本的庫頁島的矛盾。所以蒙古方必須特別注意鈾礦的處理。蒙古總理巴雅爾去年訪問日本時與日本政府簽約使用鈾礦協議。與日本簽約時,他提出了俄國日本之間土地複雜的問題、遠東鐵路等問題。按照法律規定蒙古政府佔有鈾礦開發的51%股份,而決定與俄國合開鈾礦公司。

但是目前政府的手裡沒有東方省三大鈾礦許可證。估計東方省的Mardai、Dornod、Gurvanbulag三個鈾礦蘊藏量總有38噸。社會主義時的俄國使用Mardai鈾礦,他們回去以後則由日本的Adams-Mining接手Mardai鈾礦區。蒙方公司的Nomundari女士是最擅長用礦業許可證做生意的人,她買便宜的礦業許可證,然後轉賣礦業。政府必須收回這個公司手上的許多礦業許可證。

1995年起蒙古、加拿大、俄國合開的「中亞鈾礦」公司開始使用東方鈾礦區。加拿大方使用58%、剩下的42%分別由蒙古和俄國平分。加拿大的Western Prospector公司使用鈾礦蘊藏量最大的Gurvan bulag鈾礦區,去年春天他們打算把許可證賣給中國,而蒙古政府已停止加拿大公司使用鈾礦的權利。

目前蒙古政府面臨從這些公司收回許可證的問題,對方當然抗議,並向政府要求補償費用。這些與日本、加拿大的公司有關,現在法國公司在蒙古探勘鈾礦區,在蘇赫巴特爾省、東戈壁省間已找到鈾礦。巴雅爾總理訪問法國時,與法國簽了合用蒙古鈾礦約,蒙古國開始與俄國、日本、法國合作開採鈾礦,便產生蒙古建立選礦聯合工廠問題。

有些國會議員鼓勵在蒙古必須建立選礦聯合工廠,但實際上這個問題無法實現。假如蒙古決定建立選礦聯合工廠的話,我們必須放棄成為核子武器國家的資格。另一問題是,我們怎麼解決反射性物質呢?我們目前已採礦的土地沒有做任何的保護跟復育,那怎麼可能會去解決更危險,具有輻射的垃圾呢?

鈾礦和核能發電對蒙古人來說是很陌生的,所以公民不太在乎這方面。其他國家不贊成、尤其是已開發國家公民紛紛拒絕設立核能電廠,在蒙古卻大受歡迎,這不是值得高興的事情。

編按:雖然地理距離甚遠,但是身為海島的台灣與身為世上最大內陸國的蒙古之間有著雖遠實近的密切關係,體現在歷史上、文化上、與中國大陸的互動關係上。除此之外,兩地更在牽一髮動全身的環境連帶上休戚與共。每年侵襲台灣的沙塵暴正來自於荒漠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的蒙古,而蒙古當地的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礦產資源利用效率低、以及畜牧戶數因中國內需提高而大量增加等等原因,則是造成荒漠化的重要因素。

由於蒙古國內資訊基礎建設程度、國民教育水準與經濟能力偏低,對於環境議題的重視程度輕易地被追求經濟的渴望蓋過。蒙古國已是民主政體,朝向市場經濟發展,然而除了聯合國與世界銀行等組織定期針對蒙古進行環境狀況評估以外,更重要也更缺乏的是當地公民對國內環境議題發揮持續監督的力量,並對於環境與經濟政策進行檢視與遊說,或要求當地或外資企業善盡社會責任。

同時,隨著不斷增加的經貿往來及資源輸出,蒙古與中國以及整個世界的經濟互動愈趨頻繁,迫切的環境課題卻受限於語言的限制而無法為世人重視。有一群台灣朋友及在台的蒙人認為,對於促成重要的蒙古環境議題全國化、亞洲化、乃至於全球化這份任務,台灣處於施力之核心位置,因此組成了「遊牧綠」台蒙環境資訊平台,希望透過蒙古環境資訊平台之建制,以及蒙古公民新聞記者之培訓,有效提高蒙古環境議題於世界的能見度,並鼓勵蒙古青年、公民團體、行動者,共同利用Web 2.0之網路精神與技術,向全世界發聲。

未來二個月,我們將與「遊牧綠」合作,精選出蒙古公民新聞記者寫作家鄉的紀實,看看蒙古,想想自己;看看異地,想想全球一隅的環境困境和人權正義。

※ 本文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