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鍋螞蟻盼降溫 全球暖化災民呼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熱鍋螞蟻盼降溫 全球暖化災民呼救

氣候暖化見證人 盼大國聆聽氣候難民哀嚎

2009年12月04日
本報2009年12月3日義大利維特波訊,特約記者邱育慈報導

隨著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哥本哈根會議腳步的逼近,氣候變遷相關話題在全球持續發燒,從政治利益角力到科學研究論證,無不充滿了複雜艱澀的語彙與針鋒相對的算計。但對升斗小民而言,全球暖化現象並非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帶領了全球不同區域的氣候變化見證者在國際會議中大聲疾呼:各國該更積極展開行動去對抗暖化現象,因為氣候變化已經影響了他們的生計!

非洲長老見證:氣候大亂 收入大減

義大利非營利組織「綠諧」(Greenaccord)11月底在維特波 (Viterbo)主辦了為期五天的「氣候正在改變(Climate is changing)」國際媒體會議。會中,來自非洲肯亞51歲的切普科斯凱(Nelly Damaris Chepkoskei)說,過去二、三十年間,她所居住的Kerichi區域由於氣溫逐年攀升,草地樹叢及原始雨林成了農場與人類聚落。她說,以往整年有雨的現象也不復見,過去人們習慣在滂沱大雨中歡慶聖誕節,「但這些年來,聖誕節變得好乾燥。」同樣地,旱季時乾燥的程度也逐年遽增,青草地不再綠意盎然。

「甚至有些地方的草都乾枯了,牲畜沒了足夠糧草,牛奶產量也降低了,我們的收入當然也大減。」

來自東非烏干達高齡71的庫司巴哈撒(Mbiwo Constantine Kusebahasa)說,他18歲起就在魯文佐里山脈(Rwenzori Mountains)務農,種玉蜀黍、甜馬鈴薯、樹薯(cassava)還有各種蔬菜。在1970年之前,日子還過得去,但後來的30年間, 氣溫的上升導致種植季節大亂:原本7、8月就可開始耕種,現在卻延遲到9月才開始,同時還得誠心地祈禱雨水降臨。

「以前知道白色山頂(冰河)是我們這些山腳下居民的水源,現在山頂再也不白,雨水也少了!」另外還得擔心新出現的疾病。他說,以前冬季需要厚毛毯,現在倒是不用了,但是平均氣溫上升之後,蚊蟲大增,當地居民飽受瘧疾之苦。

雪巴人:雪季不下雪 冰河變不見

同樣擔心著冰河溶解快速的還有南亞山國尼泊爾的雪巴(Sherpa)父子:49歲的阿帕雪巴(Apa Sherpa)及25歲的達瓦雪巴(Dawa Steven Sherpa)。阿帕雪巴住在丹邁(Thame)小鎮,是前往喜馬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的步道入口之一。這亞洲最高峰,他再也熟悉不過,至今登頂過19次,卻對近年來所觀察到的環境變化現象深感憂心。他說,現在雪季裡12月到2月早已不下雪,逐漸溶解的冰河,擴大了附近冰磧湖面積,甚至導致潰決。1985年,他與太太在遭遇Dig Tsho冰湖崩潰時倉皇逃命,失去了所有財產。

「現在要是Imja Tsho湖潰決的話,不只鄰近居民受害,下游的村落也難以倖免。」

Imja Tsho湖是在1960年代才因為冰川溶解而形成,至今被地質科學家指為世界上最具威脅性的冰湖之一。達瓦雪巴說,他們村落分佈於海拔2500公尺到5000公尺不等的山上,所以冰河有著重要的文化意義。人們熟悉冰河各種樣貌,並依照各冰河外形為之命名,尊敬地與之共存。可惜,全球暖化所導致的環境巨變,讓冰湖潰決成為現在族人的潛在夢魘。他傷感地表示:「在我祖父的時代,村人可以跨越過冰川,直接翻閱山嶺抵達西藏。但現在整條冰川都不見了,山坡脆弱落石多,再也沒人敢走同樣的路線。」

蒙古:湖泊蒸乾 草地銳減

但是在蒙古,湖泊卻因為全球暖化而面臨了被蒸發的危機。對許多游牧族來說,蒙古第二大湖Khar Us湖是一直是放牧牛群的重要水源。67歲納朗庫(Marush Narankhuu)說,放牧了大半輩子都靠Khar Us湖存活。沒想到,在過去五年間,湖水蒸發得特別厲害,而附近所鑿的小蓄水池更是全都乾涸了。近兩年,附近草地也銳減,蒙古包竟還可直接搭建在過去的沼澤地。

蒙古近十年以來未曾削減的旱象,使得牛隻糧草大幅減少,而納朗庫的100多頭牛也適應不良而死亡。剩下的600多頭牛,在環境巨變的威脅下,她自認無力照料所有,只得分出當中的一半讓兩個兒子幫忙飼養。透過翻譯者強調自己教育程度低的納朗庫說,其實她並不明白是什麼導致氣候變化,「但我可以見證,過去綠草如茵,有過美好時日。好幾代以來都這樣靠老天與環境過活,現在的我們其實並不想改變。」可惜現實不如人意,納朗庫因為放牧生計受損,收入減少,目前也得和社群中的其他女性想辦法經營手工副業。

地球愈來愈熱,許多與世無爭只在故鄉祈求存活的人們,卻開始像熱鍋上的螞蟻,著急不已,卻無處可逃。達瓦雪巴告訴記者,尼泊爾也有其他團體致力於環境保護議題,但是喜馬拉雅山冰河溶解的問題根源,並非該國可獨力解決。「所以我們一定要去哥本哈根,那些主導開發的大國應該聽聽各地廣大民眾在存亡之秋發出的哀嚎求救聲。」

【延伸閱讀】WWF氣候變化見證者的故事

※ 本文同步刊登於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