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能源稅」抗暖化 快閃呼籲愛地球不要碳交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我愛能源稅」抗暖化 快閃呼籲愛地球不要碳交易

2009年12月13日
本報2009年12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DSC01282「我愛能源稅」!2005年起舉行的全球抗暖化行動(Global Climate Action), 今年選在12月12日進行,為響應這個活動,環保團體號召民眾共同參與今年的抗暖化日。就在昨(12)日當天上百位世新大學學生與環保人士齊聚台北鬧區,以「急凍」、「快閃」方式表達「不要碳交易,支持能源稅」的理念。

12點12分,參與民眾聚集台北車站售票大廳,或坐或站以誇張方式「急凍」五分鐘,吸引不少路人目光。接著寫有「我愛能源稅」的大型布條從車站大廳二樓垂掛下來,讓圍觀民眾好奇詢問發生什麼事。隨後大隊人馬移師到新光三越站前店前,在45分時再度急凍五分鐘。現場還有民眾辦成企鵝與北極熊,表達抗暖化訴求。

參與活動的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政府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但卻把減碳希望寄託在碳交易上。碳交易只是讓大企業到國外買贖罪券,對於台灣本土的減碳毫無作用。還不如以能源稅的方式讓企業把錢留在台灣,政府還能拿這筆錢去發展乾淨能源等綠色產業。

同時潘翰聲指出,所謂的溫室氣體並非只有二氧化碳,但是碳交易卻只針對二氧化碳作管制。能源稅則是讓消耗能源、排放溫室氣體的企業負擔必須的責任。潘翰聲也強調,政府應該調降所得稅、開徵能源稅,減輕一般民眾的壓力。

另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張佳怡認為,能源稅是一種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企業作為消耗能源最多的使用者,本該回饋社會,碳交易讓企業往國外購買碳權,但暖化後的社會成本卻是讓全民負擔。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教彭渰雯,這次號召學生一同上街頭,她表示,在活動之初花了不少時間向學生解釋什麼是碳交易、什麼是能源稅,其實台灣的能源價格比起其他國家相對較低,同時台灣是過去15年來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最快、世界污染排名第14名的國家,可見政府犧牲的整體環境去造就企業的利潤。

彭渰雯接著說,政府一邊要求民眾節能減碳;另一邊卻不斷開發科技園區與工業區,實際上是把減碳的責任推到個人身上。台灣的產業結構明顯需要調整,開徵能源稅能夠藉機讓企業轉型,也讓政府有資金去輔導綠色產業,並且開發再生能源等項目。

當天傍晚6時30分,在元智大學還有1場「跟地球說情話」燭光晚會,由元智通識教育中心兼任教師楊長苓召集,參加者將在小卡片上寫下對地球的祝福話語,並以燭光排出「350」的字樣。而晚間9時在台北信義區新光三越百貨廣場,10月曾發起「350」排字活動的蘇格蘭英語老師Alec Salter又將出動,召集上百人以燭光排成「350」字樣,並將照片上傳到350組織的國際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