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排污成珠三角空污首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交通排污成珠三角空污首害

2009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州遭遇了今年以來最嚴重的灰霾天氣;環保局指出,空氣污染指數高達129,已屬於「不適合人類居住」空氣質量等級。截至2009年7月,廣東省汽機車達1730多萬輛,其中廣州和深圳市汽車超過120萬輛,每年還以10%的比例遞增。

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表示,珠三角正面臨複合型大氣污染的威脅,而複合型污染的直接後果,就是導致光化學污染與灰霾天增多,對人體造成危害。珠三角城市年灰霾日普遍在100天以上,其中東莞、新會分別達到213天和228天。

加上近年來,廣東極端天氣頻繁發生,中山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范紹佳指,珠三角增溫率比全球平均水平要高兩倍,而空污和增溫更隨著經濟發展而加速。

中國氣象局廣州熱帶海洋氣象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吳兌表示,目前交通廢氣對珠三角大氣的污染已經超過工業排放的2成至4成,佔第一位。

吳兌並指出,與30年前相比,廣州肺癌發病率增加7倍,灰霾天增加的曲線與肺癌發病曲線相似,區別只在於肺癌高發滯後灰霾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