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變黃金 聖保羅的綠色革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垃圾變黃金 聖保羅的綠色革命

2009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4日TVBS巴西聖保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美第一大城聖保羅,是巴西最富裕的都市,這裡聚集了1100多萬人口,每天生產1.4萬噸的垃圾,大約是整個台北市10天的垃圾量。儘管如此,他們反而利用垃圾腐化時產生的沼氣,為聖保羅找到新的能源。

聖保羅有全球最大的垃圾掩埋場,約175個足球場大,堆積80到90公尺深的垃圾,每天都會產生大量垃圾滲水,掩埋場底部舖有厚約5公釐的聚乙烯布,防止垃圾滲水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累積的垃圾滲水會逐漸化為沼氣,成為新燃料。一噸垃圾可以製造200公升沼氣,可以供一戶民宅發電1小時。

另外,聖保羅每年回收的鋁罐頭尾相接,足足能繞地球10圈。用舊鋁罐生產新鋁罐,可以省下95%的能源,丟掉一個鋁罐,就跟倒掉半桶汽油沒什麼兩樣。回收利用一個鋁罐,省下的電力,可以供一台電視連開3個小時,或是給100瓦燈泡,供電將近20小時。每天回收10噸以上的鋁罐,可重新製造900萬個鋁罐。

不過聖保羅最成功的綠色科技,是解決利樂包製造太精良導致分離材質無法回收再利用的問題。聖保羅人把利樂包丟進這個大型攪拌機裡,用水把利樂包化為紙漿,在攪拌過程中將紙材、塑膠和鋁會分離,9成以上的紙纖維就完全被分離出來,最後成為再生紙,製成紙箱。至於塑膠和鋁則做成屋瓦,不但堅固、耐用、防水、防熱,還比一般屋瓦便宜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