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金援在前 誘開發中國家妥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減碳金援在前 誘開發中國家妥協

2009年12月17日
2009年12月16日,丹麥哥本哈根現場傳真,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張楊乾報導

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十五日晚上進入第二階段高層會談,新的討論草案也在高層會談開始前出爐。實際參與談判的我國學者預估,只要已開發國家所提出的金援誘因夠強,具法律效應的氣候協議,有機會在最後一天的氣候峰會上簽署。

我國這次有多位學者,協助友邦與各國進行談判,清華大學科法所教授范建得,其法律專長就備受倚重。范建得指出,15日剛出爐的草案之中,關於溫室氣體排放可以量化與監督(MRV)的法律文字,將會是哥本哈根會議的重大發展。

他說,雖然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印度等,雖仍不願接受強制性的減碳目標,但已開發國家如歐盟等,則是利用資金援助與技術移轉作誘因,讓開發中國家著手減碳。

「只要開發中國家有承諾、願意測量、已開發國就會給錢,給技術。」范建得分析。

目前歐盟已承諾在2012年前,提出108億美元的「緊急援助資金(quick money)」在檯面,給急需援助的開發中國家,日本昨也同樣提出100億美元的資金;這些錢雖仍被開發中國家批評金援微不足道,但已經是一個開始。而目前在談判桌上討論的,則是每年1000億美元到4000億美元的援助,對於仍強調發展權的先進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印度等,或將提供有利的誘因。

不過,中國也抓緊是否供國外監督這點,繼續為自己爭取談判籌碼。中國在上月25日公佈減碳目標後,氣候談判特使于慶泰卻對外指出,中國不願讓國際針對中國的減碳成效作查證。中國副外長何亞非接受媒體專訪也表示,中國自己的法律就會約束排碳,不需要國外的監督。

而美國雖同樣承諾,將提供援助低度開發中國家轉型低碳經濟,但是談判特使史登(Todd Stern)稍早也曾表示,美國不可能拿納稅人的錢援助中國。

除了要量化減碳數字與建立國際監督機制外,目前的談判草案裏,也針對目前由已開發國協助開發中國減碳的「清潔發展機制(CDM)」作出檢討。范建得指出,草案後現明文要求30個明列國際經濟合作組織(OECD)的國家,必須提出國內的減碳目標,而不能一味地尋找境外碳額度,僅只是把碳變成另一種金融商品,卻對全球減碳毫無助益。

經濟學者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京明博士也分析指出,依目前的「清潔發展機制」現況,並無法阻止全球碳排放量增長,已開發國甚至每買一噸碳額度回來、國內就又有恃無恐再增一噸碳。他說,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則是樂得取得國際減碳資金,來改善傳統空氣污染情況,但卻繼續以經濟成長為由,持續增加碳排放量,因此機制運作至今幾乎毫無減碳成效。

王京明也認為,台灣現選擇要在附件一國家設立公司,以環評專案的形式來幫產業交易碳額度,幾乎就是為產業大開後門,不是真正在減碳;他認為所有的碳排放都必須要拍賣,而不是核配,才有可能真正減量。范建得教授則認為,政府成立境外公司買賣碳權,等同於允許企業繼續在國內污染,此舉雖能幫助碳定價,但卻等同於規避環境影響評估在碳排放的要求,「這會引發違反憲法上保障人民生存權的問題。」

除了上述爭議外,目前國際的減碳草案裏,也將把NF3列為溫室氣體,使得應管制的溫室氣體增為七種。NF3多用在面板產業,每單位NF3所造成暖化的效應,是二氧化碳的一萬七千倍。不過,台灣自2000年開始已對NF3展開廢氣回收,因此此條列入或對於台灣業者的衝擊不大。

自峇里島會議結束之後,關於氣候公約長期合作特別工作組(AWG-LCA)、與京都議定書特別工作組(AWG-KP)長達兩年的工作,於十五日雙雙劃上句點,接下來就要看各國高階領袖在氣候公約締約國大會(COP)、以及京都議定書締定書締約國大會(CMP)上,能否進一步討論出足以拯救地球的決議。

【參考資料】
AWG-KP 15-Dec-09 "Report of the Ad Hoc Working Group on Further Commitments for Annex I Parties under the Kyoto Protocol to the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serving as the meeting of the Parties to the Kyoto Protocol at its fifth session" FCCC/KP/AWG/2009/L.15
AWG-LCA 15-Dec-09 "Outcome of the work of the Ad Hoc Working Group on Long-term Cooperative Action under the Convention. Draft conclusions proposed by the Chair." FCCC/AWGLCA/2009/L.7

【延伸閱讀】
氣候草案披露 富國窮國決裂》張楊乾 13-Dec-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中國碳減排行動緣何不會接受國際監督》牛琪 劉歡 王建華 1-Dec-09 新華網
面板業加速暖化? 業者:早有減量對策》張楊乾 1-Aug-08 低碳生活部落格

※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