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發電 中山等大學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浪發電 中山等大學實驗

2009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7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成大先進技術公司研發第12代「多功能海浪活塞式防波堤發電機」,在中山大學海工實驗室實驗,以海浪波能發電,開發綠色能源。計畫主持人劉百清表示,此項研究可用於防波、發電、海產養殖、填海造陸,防走私反登陸。

全世界有無數的發明家和科學家們,花了數十年研究海浪發電,希望將巨大的海浪能量轉換成源源不絕的電能,但目前除了少數一些示範性的電廠之外,全世界並沒有一件真正是商業化運轉的海浪發電發明。

劉百清認為目前已發展到第12代的作品,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有大規模商業化運轉潛力的離岸型海浪發電廠,已在成功大學、中山大學、港灣研究所等研究機構,進行多次水工模型實驗。

海浪發電的優點是擁有無窮的資源,乾淨無汙染,沒有建廠找土地的問題,而且操作容易。他表示,這套設備就缺識慧眼的英雄,希望能有政府或廠商的支持,投入綠色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