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輪 台灣驕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本哈根輪 台灣驕傲

2009年12月17日
2009年12月16日,丹麥哥本哈根現場傳真,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張楊乾報導

由台灣留學生所參與研發的電動腳踏車「哥本哈根輪」,15日在哥本哈根市長氣候高峰會亮相,獲得與會的各國市長一致好評。這款電動腳踏車非但是由台灣學生主導設計,其車架及零組件則是台灣三陽工業(SYM)所製造,預計整款腳踏車明年將會開始量產,將有助於哥本哈根市達到50%人口使用單車通勤的目標。

這款電動腳踏車之所以叫作「輪」,是因為它其實只是一個輪子,但可以換裝在尺吋類似的腳踏車的後輪上。它採用的是美商A123的奈米離鋰電池,輸出功率約 600W,能有效輔助長途騎程或是上坡路程,時速最快可到110公里。而電池在時速30公里的情況下,則可以運作約半個小時,充電也只要一個小時;它的電池甚至可以拆卸,騎到野外時可多帶一兩顆電池備用。

「哥本哈根輪」的前身,是麻省理工學院(MIT)所推動的「綠輪計劃(Green Wheel)」,我國留學生林嘉樑則是在密切爾(William J. Mitchell)教授的指導下,不但在團隊裏主導設計,並跨海回台尋找腳踏車供應鍊。

不過,「哥本哈根輪」其實也差點成為「台灣輪」。今年年中,林嘉樑曾與「蘇花高餅鋪」的創辦人李佳達,以及目前正在哥本哈根會議當學生大使的林鼎傑等人,一同拜會交通部長毛治國,該計劃也一度引起交通部的興趣,並打算將其列為先期計劃,套用在花東自行車整體計劃裏,但後來整個計劃因較偏向車道建置,而使得「綠輪」被擱置。而當澎湖爭取成為低碳島時,林嘉樑等人原也打算把這項計劃給放入,但最後政府仍然不了了之,「綠輪」終成不了「台灣輪」。

林鼎傑表示,當初也曾想過是否能用「綠色里程」的概念,鼓勵企業構置「綠輪」讓員工們可以騎車上下班,以減少通勤時的碳足跡來為企業作碳補償,甚至有想過是否有沒有可能發展成「清潔發展機制(CDM)」的方法學。他說,這是因為不含車身的話,輪子的電池與馬達合台幣約兩、三萬,價格略高,因此才會想先用「綠色里程」的概念,來跟政府或企業合作

現改叫「哥本哈根輪」的「綠輪」,預估明年在哥本哈根上市時,價格將與市場上中階腳踏車相去不遠,並且還會搭配google map等,預估將會在市場上帶來一波革命。

【參考資料】
Copenhagen Cit Government 15-Dec-09 "MIT and the City of Copenhagen present the Copenhagen wheel"
MIT News 16-Dec-09 "MIT's big wheel in Copenhagen"

※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