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民間氣候訴求受阻 NGO與會再受限縮 | 環境資訊中心

哥本哈根民間氣候訴求受阻 NGO與會再受限縮

2009年12月17日
2009年12月17日,丹麥哥本哈根現場傳真,綠色陣線協會陳思穎報導

「奪回權力」行動,示威者往貝拉中心前進。陳思穎攝哥本哈根氣候談判(COP15)會場外,16日數千名主張「氣候正義」的和平示威者,欲將「人民氣候宣言」提交至會場,並在場中舉辦「人民氣候論壇」;然而該行動在接近會場時遭到警方制止。

示威者沿路高喊「我們的氣候,不是你們的商機」(Our Climate is not your Business)、「奪回權力」(Reclaim Power)、「他們讓氣候變遷,我們要體系改變」(They make climate change, we make system change)等口號。

260位示威者繞至其他路線,試圖進入大會舉辦的貝拉中心而被逮捕。另外,當和平示威者靠近警方設下的封鎖線時,警方毒打多位處在前線的民眾。

示威者改為在貝拉中心外舉行「人民氣候論壇」;多位來自發展中國家的農民、原住民控訴COP15談判桌上主要的內容,包括農業燃料(agrofuel)、REDD(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CDM(清潔發展機制)等,不斷發生當地居民遭到驅趕、生存權受威脅的事件。多位「氣候難民」亦敘述氣候災難對其造成的衝擊,他們認為COP15的協商只注重商機,繼續讓企業「漂綠」,並迫害弱勢族群,忽視農民和原住民符合生態永續的生活及生產之道,可解決氣候問題。

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從本週二(15日)起限制NGO進場人數,甚至限制本週五會議最後一天,進場的NGO人數必須在90位以下;國際著名環保組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原有約100位代表可進入協商會場發言,卻沒有拿到任何一張本週的進場通行證。於「奪回權力」行動的同時,約300位NGO代表於貝拉中心內遊行與靜坐,高舉「奪回權力」、「氣候正義」的旗幟,亦有多位協商代表加入。警方原同意NGO代表至場外參與示威,卻在其接近出口時改採制止動作而引發衝突,多位NGO代表遭警方以棍棒攻擊。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由於美國談判代表Stuart Eizenstat等人的壓力,UNFCCC大會限制NGO進場人數。

「奪回權力」行動與NGO進場受限議題延燒,加拿大的支持氣候正義的民眾已經發起包圍加國總理辦公室的抗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