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吞吐量急劇上升 長江水域環境安全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危化品吞吐量急劇上升 長江水域環境安全受威脅

2009年12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4日中新網蘇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張家港海事局今天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宣佈,今年1至11月,張家港口岸危化品吞吐量達1270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6.4%。

至此,張家港口岸危化品吞吐量已連續4年超過1千萬噸,是目前長江沿線最大的危化品運輸、交易集散地。同樣的消息也來自與張家港相鄰的江陰港,截至目前,江陰港外貿危險品吞吐量達440萬噸,同比增長約百分之13%。

危險貨物載運量的大幅增長在給長江流域各港口增添經濟活力的同時,也對長江水域環境安全帶來了巨大的挑戰。張家港海事局坦言,危化品吞吐量的持續增長,給海事局水上安全監管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對危化品船舶,要從進入轄區開始,直到安全離開轄區,二十四小時進行不間斷的跟蹤監控。」張家港海事局表示,他們正探索利用先進的資訊技術設備,實施危化品船舶運輸全過程監管。

據了解,長江流域特別是中下游地區外向型經濟發展迅猛,僅沿江一類開放水運口岸已達15個,長江「黃金水道」已成為區域經濟尤其是外向型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支撐和保障,但隨著危險貨物吞吐量的急劇增長,保護長江水域環境安全成為新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