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耐震係數0.4擋不住6.8級地震 台灣核安堪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廠耐震係數0.4擋不住6.8級地震 台灣核安堪慮

2010年01月18日
本報2010年1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記者會前一日武本先生前往核四廠附近勘查海地大地震剛剛發生,造成多數房屋倒塌、以及嚴重人員傷亡。面對全球暖化下的氣候變遷,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加劇,台灣核電廠能否有防災應變能力?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1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要求相關單位必須提出核電廠的安全評估報告,以及增加耐震係數的規劃。記者會上邀請了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中心理事武本和幸,到場分享日本遭遇地震對於核電廠的處理狀況。

「地震發生後,我們才知道這些從歐美引進的核電廠技術,對於地震的應變能力是很小的。因為他們並不像日本是多地震國家。」武本幸和表示,「2007年柏崎-刈羽電廠因為地震,導致七個機組停工2年半。」

前一日隨著環保團體勘查核四廠只周遭後,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中心理事及地震專家武本幸和認為,核四廠距離山腳斷層只有1.5公里,但附近地質曾有明顯移動過的痕跡,這樣不穩定的地區設立核電廠,卻完全沒有看到相關單位在附近進行長期地質監測的工作。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崔愫欣也指出,去年11月中央地質調查所發現核一、核二廠附近的金山斷層還有活動跡象,但有關單位卻沒有出面主動告知民眾。最近剛剛發生的海地大地震,台灣位於地震帶上,在沒有引進核安資訊的狀況下要怎樣應對可能發生的地震?

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指出,距離核一、核二廠最近的海底活火山,大約只有20公里,目前活火山一天大約會有200次的震動,必須進行長期的監測。當年蓋核一、核二廠的時候,台灣還沒有辦法自己進行評估,所以是由銷售核電廠技術給我們的美國人幫我們評估的。

只是當初以為沒有活動的山腳斷層,原來還持續活動,加上重新發現海底活火山的運作。崔愫欣認為,在尚未提出一套核安相關計畫時,核一、核二廠都不應該貿然延役。另外核電廠更應該增加耐震係數,以因應更劇烈的氣候狀況。

但是面對國際間重大核安事件頻仍,台電卻像是陷入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態,要求民眾相信他們。崔愫欣表示,政府應該提出加強核電廠耐震係數的計畫,同時對核電廠只重新進行評估,公開附近地質調查的資訊。

立委田秋菫表示,2009年11月政府發現核電廠附近有活斷層立委田秋堇也表示,萬一發生大地震加上海嘯,台灣的核電廠肯定經受不住。到時候台灣人比海地狀況更糟,除了在地震中喪生的,還有遭受輻射污染、產生各種病痛的生還者,那是比死還痛苦。

當初日本增加了他們核電廠的耐震係數,以柏崎-刈羽為例,它的耐震係數是0.45,武本幸和說,遇上6.8級的地震後仍然抵擋不住,更何況台灣核四廠的耐震係數只有0.4,比日本還低,而且核四廠使用的機組與柏崎-刈羽是同一型的。田秋堇也表示,台灣地質比日本年輕100萬年,日本能蓋的核電廠的我們不見得有條件可以用。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則提出,核電一直被認為便宜,因為台灣並沒有把許多社會成本算進去,例如核安與核廢料,當年核廢料放蘭嶼,結果蘭嶼居民成為聯合國第一屆的環境難民,這些東西都沒有被計算進去,所以才會認為核電很便宜。面對高風險的社會,台灣應該重新評估核電廠的適切性。

為何充分了解國際間對於核電廠安全的經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也在當天下午舉行一連串座談,除了武本幸和之外,還邀請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事務局佐藤大介先生。讓台灣民眾了解柏崎-刈羽核電廠事件始末,以及日本反核運動的經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