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IT 減少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管理IT 減少浪費

2010年01月20日
作者:曹承礎(台大管理學院教授兼副院長)

IT的過度使用,彷彿特殊型態的病毒,悄悄腐噬我們的能源、物料、資訊空間、環境生態、無價的人生以及價值觀。

動作天王李連杰在一次訪問中提到,IT表面上改善了人類生活,骨子裡卻讓人過得更辛苦──為了維持「不斷電、不斷線」的便利,科技廠員工夜以繼日加班,製造了許多不可分解回收的硬體垃圾,排放了無數破壞環境的毒素廢料,更衝擊了人類原本貼近自然的作息型態。

不可否認,IT弭平了資訊的國界,擴張了人類的視野。偏偏在這同時,IT也帶來了難以負荷的污染與浪費。

前陣子去澳門參加學術會議,與一位常駐香港的教授聊天,心中百味雜陳。他跑去新店買了間預售屋,由於IT業廠房紛紛外移,使臺北的汙染狀況比起從前有顯著的進步,在兩岸三地最宜人居的城市之中,排名僅次於香港,高於上海、北京或廣州,相較於全球各國的首都地價,臺北仍頗具上漲潛力。

身為臺灣居民,聽見這樣的消息,私心自然竊喜,但思及臺北的成長是建立在廠房遷至中國或其他新興市場的基礎上,又是一則以憂──廠房大搬風,不過是把污染地點從A換到了B,浪費的地球資源,恐也只是有增無減。

IT市場商機蓬勃,人人都想分一杯羹,於是乎公司林立、新秀輩出,一窩蜂搶進IT產業,壓根兒沒考慮產品的價值及消費者的需求;有些主管對IT認識不清,卻將大批資源盲目投入IT專案。忙活了半天,不見得能貢獻社會,反而浪費時間、金錢和心力,形成投資的浪費。

另有不少企業枉顧倫理道德,不惜繳納鉅額罰鍰,堅持排放大量有毒廢棄物,但求本身運作方便,什麼社會責任、環境保護一概靠邊站。可憐的企業主,自以為支付得起帳單,卻不曉得隱藏在背後的代價多麼慘重,饒他富可敵國,也買不回大地的原貌。長此以往,地球勢將消受不起。到了地球反撲的那天,人類當何去何從?

有形的汙染與浪費,還只是問題的淺層,事態的嚴重性遠遠不止於此──IT對人類一點一滴的、無形中的汙染,才至深至切、不可不慎。說IT污染了人類的心靈,或許言之過重,但無論是越來越依賴IT的我們,或是手握滑鼠長大的孩子,都已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浪費生命的習慣。

相信絕大多數電腦族,都理所當然地認為電腦一開就該上網,哪天少了網路,便渾身不自在,就連不需要網路的事也沒心情做,總覺得工作環境不對勁。事實上,許多人在連線時,都免不了一下玩Facebook、一下查E-mail、一下回MSN、一下看股價......恆常處在神經兮兮的狀態,真的無法專心工作!難怪許多企業老闆,都限制員工上班時使用外部網路或即時通。老闆管不到的族群,則是窩在家裡當宅男宅女:男生上網看正妹、女生上網揪團購、男的女的一起黏著電腦打game,生產網路遊戲的公司跟著沾光,意外躍居證券市場的黑馬股王。

資策會調查指出,2009年臺灣網友每日平均花3.3小時進行網路娛樂,一年花費在網路娛樂的金額高達354億6千萬元。數字很驚人,但某天在捷運車廂裡聽見的對話,卻證明了數字沒騙人。

車廂角落一名高中男生,大言不慚地對女同學說:「我爸叫我寒假出去打工,我算了一下,超划不來!一天累得要死才賺500,光是吃外面就要花300多,還不如待在家裡吃來得省。我如果不出門、在家打遊戲,一個禮拜可以賺1500。我爸那種靠勞力賺錢的古板思想,根本已經落伍了!」如此論調,令人目瞪口呆:寧可宅在房裡打game、不願踏出家門接受社會磨鍊,這就是網路孕育出的未來主人翁?

IT的過度使用,彷彿特殊型態的病毒,悄悄腐噬我們的能源、物料、資訊空間、環境生態、無價的人生以及價值觀。政府、企業主及使用者不該再袖手旁觀,應以更深的智慧活用並管理IT,減少浪費,讓IT在人類社會發揮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