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協定響應不熱烈 聯合國淡化期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本哈根協定響應不熱烈 聯合國淡化期限

2010年01月22日
摘錄自中央社日2010年1月21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9年於丹麥哥本哈根所舉行的UNFCCC第15次締約方大會,並沒有如預期達成全體的正式協議,大會決定僅「認知」由部分國家擬出的哥本哈根協定,讓各國自願去簽署支持。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執行秘書波爾(Yvo de Boer)說,哥本哈根協定(CopenhagenAccord)原定讓各國提出溫室氣體減排目標或行動的1月31日期限,是個「軟性期限」,各國要在之前或之後提都可以。

據英國「衛報」(TheGuardian)網站20日的報導指出,距支持協定與否簽署的期限只剩10天,然而190多個會員國中只有印度、俄羅斯、墨西哥、澳洲、法國、挪威等20國簽署。波爾在記者會上並沒有證實這些數字,但他說,這個期限只是便於讓秘書處彙整一份報告,並非硬性,「我不期待大家都遵守期限」。依據協定,本月31日前,已開發國家要提出2020年之前的具體減量目標,開發中國家則要提出適合國情的減量行動。

哥本哈根會議沒有達成全球氣候新協議,目前一般期待在今年底於墨西哥舉行的下一次大會能夠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