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封存技術 最快2020年成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二氧化碳封存技術 最快2020年成熟

2010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2月23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降低碳排放造成的汙染,美國政府如火如荼地努力在2050年時,減少8成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其中除了積極開發再生能源外,美國總統歐巴馬還責成行政團隊成立跨部門的二氧化碳封存工作小組,全力發展「乾淨煤」(clean coal)以及二氧化碳封存技術。

不過,估計二氧化碳封存要正式普及化,還要等到2020年。

根據統計,2010年全球電力使用量達150兆千瓦小時,以美國為例,2009年電力來源將近一半是來自燃煤提供,其中太陽能僅佔0.1%,至於風力是目前全球正夯的替代能源選項之一,不過2008年僅生產出121萬千瓦電力,約佔全球總電力使用量的1.5%。

二氧化碳封存技術是利用發電廠運轉時採集二氧化碳,並加壓永久封存在地底下,目前全球到處都有二氧化碳封存初期實驗室在運作,包括美國、歐洲與非洲以及澳洲等,都在探勘適合儲存二氧化碳的土質,不過能做到採集與封存技術同步的卻是寥寥無幾,目前僅有美國電力公司在西維吉尼亞州的燃煤發電廠,擁有這項技術。

不過,碳採集這項技術目前仍在初步試驗階段,因為光是要確定採用哪種媒才能產生最佳的二氧化碳,至少還要一年,完成大規模商業化生產工廠,至少要到2020年,連積極投資二氧化碳採集技術的歐盟,也承認至少要等到2020年,二氧化碳採集技術才能成熟。

一般預測,如果碳採集技術成熟並推廣到全世界,每噸碳售價至少需高於美金50元,約合台幣1600元才符合成本。不過,這都得先經過各國政府如何制訂碳價格以及碳當時的市價這一關,因為這些因素,都將決定二氧化碳採集技術何時可以問世,開始為人類解決能源渴求的根本問題。